11/26/2012

閃耀的未必都是金子—Part II

IMG_0022 不管是好天氣、壞天氣,特地還是順便,週末就是愛賞鳥。本週與鳥朋友的相遇,都在台北近郊。一是關渡,另一是野柳。而這兩個鳥點,都讓人心情複雜。

週六天氣不佳,JY與我騎上小折,沿著基隆河往關渡而去。雖早已預期這裡的鳥況越來越糟,還是忍不住想一探究竟。看看這張我在月初拍的關渡平原,大屯火山下的金黃稻田,讓人忘了此刻身在高度都市化的台北。這裡,應該是台北市最後的一塊稻田了吧!然而鏡頭外的世界,是烏黑惡臭的河水、像座小山似的各類廢棄物土堆,和以發展經濟為名的建商圍籬。人們遠離且拋棄了自然,妄想著有錢什麼都買得到,萬物都可以人工。不要說這樣的環境不再吸引候鳥過冬,連以美味米飯立國的台灣都有毒米和糧食無法自足的危險。 IMG_0015 無意外的,關渡自然公園裡的水鳥少得可憐,反而是在堤防邊的稻田遇見一隻稀有的過境鳥—黑喉鴝。所以,野生動物需要的是一座規劃亂七八糟的公園,還是稻田與濕地,不言可喻。 IMG_0088 週日的好天氣,當了中國親戚的導遊而到了野柳。親戚們排隊拍女王頭去了,JY和我則是趁機登上了野柳岬尋冬候鳥去。若說關渡是天生麗質而自棄,野柳則像是撲上太多人工脂粉的過氣閨秀。論鳥況,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的野柳當然是好的,但數位單眼相機太過普遍的結果,讓野柳成了拍鳥老痞子的天堂。為了拍出一張(或是無數張)心目中的完美照片,整座野柳岬上處處都是放鳥音、撒飼料和放枯樹枝引鳥的”攝影棚”。 從什麼時候開始,賞鳥和拍鳥不是瞭解鳥的習性到對的地方碰運氣,而變成戶外攝影棚了呢?實在無法認同這樣的拍鳥方式,讓JY和我越來越少來野柳。其實在雨後初晴的這天,野柳鳥況好極了,實在不需要使出這些手段引鳥,鳥就會在步道邊出沒了呀!而這天還沒開始爬山,就發現一堆大砲堵在步道口。順著砲口的角度望過去,外來種的非洲鳳仙花圃上,擺著一根明顯本來不是在那邊的樹枝。一位大叔,正把一隻隻麵包蟲不知用什麼方法固定在樹枝上(從我的角度看不到)。大家準備謀殺的,是這隻野鴝公鳥的靈魂。不知被餵了幾天了,這隻屬於不普遍冬候鳥的野鴝,乖乖的在一旁樹叢等候。但不滿足的拍鳥人,竟想要一張”鳥語花香”的照片才甘心。野鴝是我們的賞鳥新種,有幸見到美麗的公鳥當然興奮無比。但,真的需要”鳥語花香”嗎? IMG_0343 這天野柳岬上最美麗也最謀殺底片的鳥,當屬日本歌鴝了。步道上、神廁邊,每走幾步路就會遇到製造上述場景的拍鳥人。被他們暱稱為小橘子的日本歌鴝,當然也屈服於食物之下。以我400 mm的鏡頭,從來就沒有拍過songbird佔滿整個畫面的經驗,這天的日本歌鴝卻一路往人跳來到要爆框的地步。雖然是第二隻新種,我在心中不斷吶喊著,小橘你不能這樣毫不警覺啦! IMG_0361 走沒幾步路,又遇到另一座”攝影棚”。看到這邊大家應該都會認了吧,那就是千篇一律的枯枝加麵包蟲。這隻被誘惑的鳥,是藍尾鴝的母鳥。兩年前在烏來,我們有幸見過美麗的公鳥。其實這天了藍尾鴝很多,真的不必要如此加工啊! IMG_0424 快到神廁前,又聚集了一堆砲。原來是為了過境鳥白眉鶇。前一天在貴子坑溪大排旁的稻田,JY與我苦惱於鶇都好怕人,來不及辨識身份遠遠就驚飛。有賴這群拍鳥人,這天的野柳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我們就這麼多認識一種新的鶇。 IMG_0524 而在前方的樹林底部,還有另一隻迷鳥級的烏灰鶇公鳥,又是新種!JY與我選個位置坐下等鳥,有幸拍到就是我們的,拍不到就摸摸鼻子。但隔壁的大叔說:就是要餵啦,不餵就會亂跑。我前方則有一個女生,用腳架還不停移動,完全無視旁人的存在。讓JY與我搖頭離去。 IMG_0251
這天,還遇到好幾隻久違的藍磯鶇。第一次見到藍磯鶇,是五年前在政大的景美溪旁。野柳的拍鳥人放餌引鳥,當然不是為了拍普遍的冬候鳥藍磯鶇。但鳥見到食物就要吃,哪會管你是不是給牠的?藍磯鶇又比鴝們體型大,讓鳥餌老是進了來”攝影棚”掠奪的藍磯鶇肚子裡。我們就活生生見到拍鳥人起身驅趕藍磯鶇的畫面,真的是叫人看不下去啊! IMG_0533
離開神廁後,我們續往岬角盡頭走去。半途,遇到這天的第五隻新種—黃眉柳鶯。身型十分嬌小的牠,只有11公分長,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沒有成堆大砲和攝影棚的打擾,我們得以在最自然的環境下欣賞牠的覓食。

其實前幾次來野柳,都是槓龜居多。這回雖然收穫豐碩,但賞鳥品質卻還是沒改善。以後見到看似優秀的鳥照,別急著讚美。見到有不自然枯枝和小草花的,尤其可疑。所以還是當年的結論:閃耀的未必都是金子。在野柳,不是同流合污,就是三思再行啊!

延伸閱讀:閃耀的未必都是金子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土撥鼠之路 @ Sunnegga天堂

標籤:

2 Comments:

At 11/26/2012 05:40: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非常遺憾的隨著DSLR的普片,這類連在拍的是什麼鳥都搞不清的所謂“愛鳥”之人將會越來越多!

 
At 11/27/2012 01:1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而且顯然到處都有這個問題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