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2

隨季節風而來的朋友

IMG_0289 每年秋冬最令人期待的事,就是出門賞鳥去。為了赴與老朋友新朋友的約定,我們每天都上網查詢各地鳥況,讓每個星期一次的賞鳥行不至空手而歸。也因為如此,讓JY與我有機會深入台灣一些不在觀光地圖上的小村小鎮,一邊找鳥一邊欣賞台灣鄉村的純樸之美。而北台灣秋冬賞鳥首選地,則非宜蘭莫屬。從北到南、臨海到靠山,三年下來我們的足跡遍及下埔、釣鱉池、塭底、新南、蘭陽溪口、五十二甲、無尾港、深溝和太陽埤。開著車在鄉間小路胡亂繞著尋鳥,這幾個地方的鳥況和風景總讓人誇讚不已。

為了尋找過境鳥黑尾鷸的蹤跡,前一陣子去了塭底。對於動物緣很好的我們來說,也非每次出門都能如願以償達成目標,連續兩年讓黑尾鷸溜走。但即使沒見到新種,有時尋常鳥種與地景交織出的迷人風景,反而是當天的最大收穫。在塭底的鄉間小路隨意繞行,發現有塊稻田農人正開著耕耘機整地。有經驗的鳥兒知道跟著耕耘機跑會有手到擒來的美食可享,沒經驗的鳥兒看到同伴聚集也會湊過去瞧瞧有何好康。所以剛整過的水田裡逐漸聚集了各種白鷺,而形成了一條「白鷺河」。這一景,成了photo of the day。 IMG_0032 自從北部賞鳥近地關渡和大園逐漸鳥掉(環境和鳥況越來越差)之後,越來越不容易在這兩個地方見到大批高蹺鴴聚集的畫面,而感到有點鬱卒。這天在塭底某民宿旁的三座水田中,則見到上百(如果沒有上千的話)的高蹺鴴族群。見到水中滿滿都是這種高腳鳥的場景,實在是震撼不已。這麼多的高蹺鴴聚集塭底,讓我稍感安慰也許北台灣的高蹺鴴沒有減少,只是搬到更適合過冬的地方去了。烏煙瘴氣的關渡和大園,還是不去也罷。
 IMG_0070
在高蹺鴴旁的水田裡,另有一小群飛行姿態優雅的黑腹燕鷗族群。站在石頭上的那隻依舊穿著夏羽,幫助我們辨別牠們的身份。 上方那兩隻,則看起來像白腹黑燕鷗。IMG_0209 以往在大園,總能見到十分穩定的田鷸族群。記得去年某個日落時分,曾在一座水田裡同時發現十隻。自從大園被畫入那莫名其妙的航空城計畫後,大園被破壞得相當迅速,許多水田今年已不放水,改放鐵皮屋和砂石,田鷸也就越發難尋。其實塭底也飽受開發壓力,每去一次就發現又有新房子從田中央長出,但狀況畢竟比那可惡的航空城開發計畫好得多。所以只要仔細找,還是會在田中發現生性害羞的田鷸。 IMG_0346 大園,也曾經是北台灣賞彩鷸的勝地。自從大園開始大肆開發後,以往會見到彩鷸的田也已遭受破壞。根據網路資訊,宜蘭深溝這一帶是另一個有穩定彩鷸族群的地方。上星期第一次到訪位於員山鄉的深溝,讓我對此地美麗的田園風光留下極好的印象。初次探訪深溝,其實不太清楚該到哪裡找彩鷸。但根據過去的經驗,這種比田鷸還害羞的鳥,喜歡出現在有草的濕地裡。在繞了兩圈後,我們在這樣的地方果然發現了一對彩鷸夫婦。一有風吹草動就伏低身子,讓我少有拍到全身的機會。 IMG_0166 這一季,一直希望能夠與夏候鳥燕鴴相遇。前一陣子根據網路鳥況,蘭陽溪北岸的新南一帶有不少燕鴴的蹤跡。照例,我們開著車子沿著新南的田間小路胡亂繞著,期待會發現燕鴴的族群。在新南國小附近的稻田上方,我發現有一大群鳥快速飛行,體型跟鴿子差不多大,但翅膀很長,還有個燕尾,該不會是傳說中的燕鴴吧?停車觀察的時候,眼尖的我又發現剛好就有一隻停在車旁稻田的田埂上。從眼睛延伸到下巴的黑線,確定了牠正是燕鴴。 IMG_0259
牠是這天少數幾隻願意降落到地面的燕鴴,大部分的族群都在天空盤旋,進行睡前的進食。燕鴴的名字有「燕」字,不僅因為有燕尾,牠們飛行的技巧也跟燕子一樣靈活。為了捕捉到飛行的畫面,著實奮戰了好久啊! IMG_0261 很幸運矇到這張,所有的特徵都看得清清楚楚。可以想像終於找到燕鴴的我們,這天有多興奮。 IMG_0177 當天在新南,還遇到另一隻新種—雲雀鷸。 IMG_0022
這星期感冒,不敢到處亂跑,只到家附近的小丘芝山岩散步。本來希望能與冬候鳥的各種鶇相遇而未果,反倒是遇到這隻不怕人的黑枕藍鶲小姐。到目前為止都是在芝山岩遇見黑枕藍鶲,但這次的這隻就在步道旁,大方讓人看個夠,謀殺記憶卡空間的功力高強。 IMG_0042 跟著黑枕藍鶲在樹叢底層跳躍的,是行蹤隱密的山紅頭。早在大學時代做繫放的時候就見過牠,但一直到這天才第一次捕捉到牠的畫面。所以即使是家附近的賞鳥行也是不虛此行呢!

去年北台灣出現了不少稀有的冬候鳥甚至是迷鳥,不知當東北季風越來越強之際,濕冷的氣流會為本季帶來什麼樣的驚喜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琉森的鳥兒們

標籤:

6 Comments:

At 11/12/2012 06:51: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其實比較喜歡看妳拍的臺灣景物:)

 
At 11/12/2012 08:26:00 下午, Anonymous snowbird said...

這些小精靈也曾經是我追逐尋找的對象
那些年 只要下午沒課 就是帶著單筒 背著雙筒 穿梭在四草漁塭七股鹽田各鄉間小路 還三番兩次殺到金門 都是為了這些可愛的飛羽 也著實讓我嚐盡各種新發現的喜悅
現在則一切隨緣了 或分享同是愛鳥人辛苦拍攝的精心之作 過過乾癮了

 
At 11/13/2012 10:32:00 上午, Anonymous mrs.turtle said...

在這塊土地上
真的只有去看看這些鳥朋友
心情才會好一些些呀

 
At 11/13/2012 12: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聚水藏風,
哈,你不是第一個這麼說的。大概是因為大家和我都對台灣很有感情,從鏡頭望出去的視野和文字都比較有感覺吧!

To Snowbird,
賞鳥會上癮呢!JY與我也很希望能找機會到金門賞鳥,期待這天快點到來。

To Mrs. Turtle,
沒錯!但即使見到鳥朋友,看到附近環境的惡化還是會讓人不愉快和憂心。

 
At 11/14/2012 01:10: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不知不覺已跟了蔚藍手札兩年。還記得第一次看了“又見翠鳥”後便欲罷不能。謝謝你讓我對台灣多了一些認識及了解!

 
At 11/14/2012 03: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Manta的一路相挺啊!每年的這個季節是屬於我們的季節,真希望有機會我們也能到新加坡和附近國家賞鳥。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