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2

往山中之湖前進—First to Bachalpsee

IMG_0186 搭黃金列車離開琉森後,接下來是此行的重頭戲,我們將在瑞士阿爾卑斯山精華區徜徉六天。頭三天,獻給傳說中的少女峰。 Map 從琉森來的黃金列車停靠在茵特拉肯東站。海拔564公尺的茵特拉肯(Interlaken)位於Brienzersee和Thunersee兩大湖之間而得名。她的南邊,是層層疊疊的高聳山峰。號稱歐洲之巔的少女峰就隱身其中,所以茵特拉肯可說是少女峰的門戶。許多探訪少女峰的旅人,會選擇落腳於此。而我們,則嚮往大山環抱的日子,決定再往山裡去一點。如要探訪少女峰,有許多迷人的山村可當作住宿點。其中,交通方便的有位於少女峰腳下的格林德瓦(Grindelwald)和位於另一側峽谷裡的Lauterbrunnen。格林德瓦在茵特拉肯花30分鐘換搭BOB登山列車可達,而Lauterbrunnen則是搭乘BLM登山列車可至。想要遺世獨立一點的,還可選擇山崖上的小村Wengen或Mürren。以方便一大早上少女峰、離健行路線近和適應高度避免發高山症幾點考量下,我選擇海拔1034公尺的格林德瓦當作前進少女峰山區的”基地營”。 在格林德瓦住宿三天,本來是為了能夠多多探索這一帶的眾多健行步道。後來發現這個安排是正確的選擇,因為山區氣候多變化,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又花了大錢登上少女峰景觀台,如果因為天候不佳少女峰躲在雲霧裡不見客,不是非常遺憾嗎?我們在這裡的三天,也只有第二天是一整天的大晴天呢!後來在馬特洪峰山區,也再次印證這個道理。 IMG_0375 我們在忽晴忽陰的天色下抵達格林德瓦,當下判斷不是適合衝上少女峰的天氣,而決定先到格林德瓦東邊的First健行。從格林德瓦,可搭小纜車前往海拔2168公尺的First。位於2928公尺Schwarzhorn(刊頭照片最高點)山腰處的First(刊頭照片正中的建物),是許多健行路線的起點。其中最熱門的一條,是前往Bachalpsee這座雙子湖(海拔2265公尺,地圖左側那對湖)的路線。根據從旅館拿的健行地圖,從First往Bachalpsee單程約一小時。多山的瑞士,有眾多規劃完善的健行路線,沿途都有清楚的標示。但我不能理解的是,地圖和指標上都只顯示路線的時間長短,而非里程,這不是很不客觀嗎?在瑞士健行一圈下來,發現從小這樣訓練起來的瑞士人,爬山的速度很快。那些時間,是根據瑞士人的腳力來標示的。以走路不算慢的JY和我來說,根本就無法在那時間內走到目標哩! IMG_0190
即使無法判斷確切里程,First往Bachalpsee絕對不遠,這樣走起來太沒有挑戰性,我們決定聽從旅館櫃臺的建議,在探訪過Bachalpsee後繼續走往海拔1919公尺的Waldspitz,再續接海拔1570公尺的Bort纜車站(本照片底部建物),來個圈狀路線(官方時間是二個半小時的路程)。路線決定好之後,我們在前往格林德瓦纜車站的半路上,先在Coop超市買午餐,打算之後在Bachalpsee湖畔來個百萬級風景的野餐。 IMG_0371 從格林德瓦往First,得上升一千多公尺,光是搭纜車就會花上好一會時間,再次見識到瑞士人經營高山的決心。 IMG_0373 上山的時候,纜車常在雲霧裡前進。霧濃的時候,往往見不到前後的纜車車廂,感覺有點嚇人。 IMG_0185 在濃霧裡行進了好久,終於抵達孤獨立於山崖邊的First纜車站。這幾張纜車照,當然不是從纜車裡拍的,而是從山對面的艾格山(Eiger)步道遠眺的。 IMG_0079 下了纜車後,氣溫頓時低了不少。穿上軟殼外套、戴上薄毛線帽,我們迫不及待投入阿爾卑斯山的懷抱。 IMG_0084 海拔二千公尺的阿爾卑斯山區,看起來已經無法讓樹木生長,而是闢為高山牧草區。 IMG_0085 雲霧裡傳來牛鈴的叮叮咚咚聲,轉個彎霧飄過,一隻大牛就出現在眼前。 IMG_0092 羊兒也不少。最吸睛的,是一半黑一半白的長毛羊。 IMG_0093 像是要吃草吃上天的羊群。 IMG_0090 緩緩的碎石路,引領我們往Bachalpsee前進。 IMG_0342 遠景是振奮人心的大山,近景則是我最愛的高山野花叢。 IMG_0341 IMG_0105 看起來很面熟的白花,是在台灣還是華州的山上看過她的親戚嗎? IMG_0102
好大一朵薊! IMG_0110 永遠清新可人的雛菊。 IMG_0111 質感讓我想到麥桿菊的小野花。
 IMG_0113
經過一條小溪澗,兩旁開滿了各色野花。
 IMG_0136
吸引蜜蜂光臨的Common Monkshood。 IMG_0147
終於見到此行第一朵龍膽花Bladder Gentian。 IMG_0141 這條健行路線,兩旁都是草坡,偶爾會傳來土撥鼠的叫聲。怎麼望穿秋水,就是不見牠們的蹤影,只看到這隻Wheatear。 IMG_0118 由於纜車的幫助,輕輕鬆鬆就來到在台灣屬於高山地形的所在。 IMG_0131 每跨出一步,心情也更加激動。 IMG_0129 多情的雲,依舊與山頭纏綿。 IMG_0348 逗得想看清高山容顏的我們心癢難耐。 IMG_0149 一路賞花觀景,終於抵達大多數人健行的終點Bachalpsee。上一回在高山湖畔野餐,竟是在四年前的華州山裡呢! IMG_0152 我倆在湖畔找了塊地方坐下,只想把眼前的一切餵飽飢渴了四年的山野心靈。那每年夏天週末穿上登山鞋一天走上13公里山路的日子,真像是另一輩子的生活。風景雖像,但眼前這條路線畢竟太熱門也太輕鬆,等填飽肚子往山後面去,會不會更接近魂牽夢縈的記憶風景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搭黃金列車進入山與水的世界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