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2

阿爾卑斯山見面禮—阿爾卑斯山羊(Ibex)

IMG_0850 在美國的時候,只要去國家公園小旅行,回來的第一篇記錄往往以此行第一個見到的大型野生動物當作開頭。冰河國家公園是mountain goat,黃石是野牛。暌違已久的自然生態之旅,當然也要承襲這個傳統,第一篇就獻給在旅行第一天就遇見的阿爾卑斯山羊(Ibex)吧! IMG_0738 話說旅行的頭兩天選擇下榻琉森,主要是為了前往琉森的龍之山—皮拉圖斯山(Pilatus)一探。去旅館放行李的時候看了天氣預報,發現抵達的這天氣候較佳。不管已經超過24小時沒躺在床上睡覺了,我們決定當天就上皮拉圖斯山健行。搭了船晃過琉森湖,到Alpnachstad換齒軌火車登上皮拉圖斯山(之後介紹),在山頂餐廳吃過午餐後,我們選擇一條以高山風景著稱、往海拔2123公尺Tomlishorn而去的步道來當作接下來一連串阿爾卑司健行的開胃菜。 IMG_0869 這條全長僅1.5公里的步道輕鬆好走,在快要抵達Tomlishorn峰頂前的大草坡,JY發現了這幾頭像神話動物一般的Ibex! IMG_0870 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與在阿爾卑斯山出沒的動物相遇。沒想到第一天願望就成真,而且還是個大禮呢! IMG_0750 Ibex是阿爾卑斯山原生種草食性動物,身高約一百公分左右,體長則為150到170公分。從西元1500年開始,由於過度獵捕的關係數量逐漸下降。到了18世紀的時候,在瑞士山區已經絕種,現在看到的Ibex都是之後再引入的。在這個陰晴不定的午後,大約有四、五隻Ibex正在步道邊的草坡上覓食或休息。 IMG_0773 安靜無聲的牠們,很容易被過往的健行客忽略。但當牠們把頭抬起來的時候,那對大角可真讓人印象深刻啊!
 IMG_0774
大角,也是搔癢的好幫手。 IMG_0742 母羊的角則較短小。
 IMG_0847
誰會料得到,到歐洲會見到這副野性景象呢? IMG_0786 隨著之字形步道上爬,Ibex就這麼毫不保留地出現在眼前。 IMG_0789 不太怕人的牠,安詳地在前方吃草。 IMG_0855 IMG_0864 果真是謀殺記憶卡的高手。 IMG_0867 照片左上角,就是Tomlishorn峰頂。沒有人對Ibex的出現大驚小怪,也沒引起攝影追逐,大家相安無事。 IMG_0877 偶爾,來個四目交接。 IMG_0880 真是自信又神氣的傢伙。 IMG_0884 再來表演一次搔癢技術。
 IMG_0782
 來張特寫。
 IMG_0785
真是好美的動物啊! IMG_0799 真是感謝皮拉圖斯山神的無私,讓我們再次在大山上見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畫面。這份感動和好運也一直伴隨,讓我們一路見到大大小小的阿爾卑斯山精靈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自然避風港—關渡濕地

標籤:

5 Comments:

At 9/10/2012 07:50: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那雙角真是搔癢不求人啊

 
At 9/11/2012 01:13: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真是漂亮的動物!

 
At 9/11/2012 02:1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第六張和第三張的微笑神情,可以感受到牠們是如此自由自在。

 
At 9/11/2012 02:2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漏寫,倒數第三張。

 
At 9/11/2012 03: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真的是!

To Didi,
我覺得阿爾卑斯山的動物都很美喔,且看之後慢慢道來。

To Treeamy,
的確很自在。但在某些地方,牠們依舊有狩獵壓力。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