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2

來碗艋舺的午後

DSCN0506 一個大雨傾盆的午後,接到從新加坡回台CY學姊的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艋舺深度導覽。果然是懂我的CY,這樣在地的活動我當然想去,所以放下當時正在修改中的paper出門赴約去。 DSCN0501 這個活動,是由CY在大學時認識、地理系的High Five高傳棋學長所導覽。參加的成員有CY和Bear學姊,和CY的二姊,都是教授和老師啊!。當我抵達龍山寺時,他們一行人已經看完龍山寺與地下街,正準備展開艋舺美食之旅當作中場休息。還沒聽歷史,就開始跟著吃起來的我,不禁頗覺慚愧。

位於大漢溪與新店溪匯流處右岸的艋舺,可說是台北開始的地方。這裡的老街區,有說不完的歷史。由在地人又從事文史工作的High Five學長帶領探訪,果然讓人看到不一樣的艋舺。而美食之旅的第一站,是龍山寺前的香佳旗魚米粉湯。老店的滋味果然讓人驚豔,讓沒有把小吃當作下午茶習慣的我回味再三。 DSCN0502 吃完米粉湯,High Five學長又帶著我們去逛龍山寺旁的青草巷。早年台灣醫療不普及,民眾往往以漢方青草熬煮來治病。艋舺的青草舖就位於龍山寺旁,步行至此,草香撲鼻。各式各樣新鮮或乾燥草藥各具功效,都是先人智慧的累積。天順青草店的老闆,熱情地請我們喝清涼退火的青草茶。 DSCN0503 轉個彎,一行人來到位於成都路上的太和餅店。從1949年營業至今的太和餅店,不僅烘焙傳統台式糕餅,還開發各種新口味。老闆拿出乳酪蛋糕讓我們試吃,濃郁的乳香讓大夥大呼好吃!最特別的是,這款蛋糕以艋舺鳥瞰圖(即本篇所使用的照片)來包裝。回台灣後,發現越來越多人重視本地文創產業的開發。其中最得我心的,是以台灣小鎮鳥瞰圖所做成的「趣遊碗」。喜歡研讀並收集地圖的我,一直希望能擁有一個,而且如果能是家鄉台北的最好。無奈「趣遊碗」似乎不太量產,跟台北有關的兩個「來碗西門町」和「來碗艋舺」都買不到。發現太和餅店的蛋糕以「來碗艋舺」紙盒包裝,當然要買一個囉!有趣的是,當初加入本計畫的店家,還能在這個鳥瞰圖上以紅字特別標示自己的店名呢!

吃完蛋糕的下一站,是以八仙果出名的李錦利食品。身為常要講話的老師,大家當然是購入八仙果來顧喉嚨囉! DSCN0504 此次的艋舺深度之旅,當然不只是吃。跟隨High Five學長的腳步,我們走進了老市場、穿過了老建築,拜訪了做喜幛的人瑞,連龍山寺與台灣抗日的關係,以及艋舺根深蒂固的情色文化,都一起串成了艋舺的面貌。

這碗艋舺,果真非常有意思。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漫步森林 @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標籤:

2 Comments:

At 8/13/2012 09:26: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能有人帶著看艋舺真好!
自己去只是胡亂晃

 
At 8/14/2012 01:1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啊,不然就是去龍山寺拜拜而已。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