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2

鳳頭燕鷗 @ 蘭陽溪口

IMG_0104 八月中,已經開始期待新的賞鳥季,趁著好天氣,到蘭陽溪口瞧瞧吧!其實心裡知道,月底冬候鳥才會陸續抵達,現在到宜蘭,主要是看夏候鳥的燕鷗群,和少數動作快的過境或冬候鳥吧!

到蘭陽溪口最快的方式,當然是走北宜高。但這天不知怎麼回事,還沒到南港高速公路就已經開始大塞車。腦中GPS一轉,當機立斷直走接一高,再轉62快速道路,改走濱海公路一路看海過去。在烏石港的時候停車瞧瞧,這裡應該有看到燕鷗的機會。但整個漁港不是去蘭陽博物館參觀的遊客,就是準備搭船出海賞鯨的旅人,完全沒鳥影,那就直奔蘭陽溪口吧!我們從加禮遠橋轉進冬山河北岸往清水橋方向尋鳥蹤,五月的時候就是在這裡遇到一大群的黑腹燕鷗。這天,卻是靜悄悄。只好沿著五結防潮堤防北行,往蘭陽溪南岸而去。再找不到鳥,今天就槓龜了。兩個星期前的颱風,讓河岸上佈滿泥沙和漂流木,把通往河岸的消波塊都掩埋,而鳥在哪裡呢?就在我們準備失望而歸時,終於發現在出海口有一群鳥在盤旋。拿出望遠鏡一看,是燕鷗群!
 IMG_0126
往鳥群的方向走去,發現牠們多在河中沙丘上方活動,離岸好遠。 IMG_0131 會是哪一種燕鷗呢? IMG_0091 架起單筒望遠鏡觀察,是有爆炸頭的燕鷗耶!再仔細一看,黑頭白身黃嘴黑腳,確定是夏候鳥鳳頭燕鷗。身長達45公分的牠,在台灣出沒的燕鷗種類中算是大型的。透過單筒望遠鏡欣賞,牠們的長相看起來好逗趣! IMG_0133 這天在蘭陽溪口一帶活動的鳥兒,還有花嘴鴨和早到的鷹斑鷸以及東方環頸鴴。再一個月,這裡應該就會更熱鬧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猴孩子 @ 大雪山林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