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9

鳥。單車。社子島

IMG_0050
這一陣子的週末,不是在忙就是天氣不好,沒去野外透透氣,簡直要悶壞了。雖然今天天氣還是很差,但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活動活動筋骨。那就騎車去離家近的社子島兜一圈吧,運動兼賞鳥。
IMG_0032
位於淡水、基隆兩河交會處的社子島,可以說是台北最後的"鄉下"。先不管此地開發壓力箭在弦上,騎車繞它一周倒是蠻舒暢的。一邊騎車一邊與野鳥打招呼,尤其令人感到愉快。

這個季節台北可以遇見最大的鳥,該是蒼鷺了吧!見到仙風道骨般的蒼鷺,讓我們想念起西雅圖溼地裡的大藍鷺。
IMG_0024
牠們飛翔的姿態,不管是北美版的還是東亞版的,都是那麼優雅。
IMG_0026
這傢伙,飛去跟埃及聖鹮湊熱鬧。
IMG_0034
JY與我,鑽進芒草與鬼針草叢,想以草叢做掩護來張牠倆的大頭照。但台灣的野鳥都太怕人了,大鳥們一前一後飛走。
IMG_0046
只好繼續逆時鐘繞島,來到淡水河這一側。對岸的三重,瘋狂地蓋高樓。這些鋼筋水泥怪獸,只會讓台北更加醜陋。
IMG_0073
不過,幾年前因颱風逃出動物園的外來種埃及聖鹮,似乎頗愛台灣。
IMG_0075
整個淡水河一帶溼地,恐怕已經有上百隻的族群了。
IMG_0076
管它溼地惡臭,滿是死魚甚至腫脹的狗或豬屍體,聖鹮們已成為台灣的新住民。
IMG_0054
IMG_0044
在社子島可以近距離觀察牠們那如鐮刀般的大嘴。
IMG_0078
溼地裡,仔細看還可以發現鷸鴴科的冬候鳥。但距離太遠,不太容易辨認鳥種。
IMG_0095
這隻與蒼鷺和大白鷺混在一起的,據現場有單筒的鳥友說是青足鷸。
IMG_0086
在淡水河這一側,還遇上了一大群在岸邊排排站的小水鴨。一隻一隻直線排列,真是有趣的畫面。
IMG_0089
偶爾一隻大白鷺路過,簡直像是老師對著一群正縮著脖子睡覺的學生訓話:我教的東西有沒有聽懂?怎麼全都在睡覺!
IMG_0101
這一帶,有紅樹林的分布。
IMG_0100
一群夜鷺在此聚集,是在為明年初的繁殖季做準備嗎?
DSCN2116
繞完社子島後,我們繼續沿基隆河而上。在這裡,發現一片綠色沼澤。
IMG_0115
河水還是很臭,岸邊還是有許多死魚,但蒼鷺、聖鹮與夜鷺沒得選,還是得在此地過生活。
IMG_0121
我們,以這樣的惡劣環境迎接每年冬天的訪客。讓JY與我不得不感嘆,台灣真是一個落後國家啊!
IMG_0112
孤獨的鷸鴴科鳥類,
IMG_0120
與孤獨的小水鴨,是否也在望河興嘆?
IMG_0039
這一路上,也與鶺鴒、
IMG_0082
喜鵲、
IMG_0128
和伯勞相遇。
IMG_0129
DSCN2122
到了基隆河與雙溪交會口,溪水的顏色竟然呈現詭異的藍綠色。一身潔白的中白鷺,只能以禪意來面對。
IMG_0132
為什麼,美麗的魚狗必須生存在這樣的環境裡?
DSCN2098
今天這一路,發現政府正在把之前做好的單車道挖掉,改建一條更寬的。改建在哪裡呢?那就在自然的荒地上好了。原本的溼地也來挖一挖,"製造"一個人工的池塘和看起來像是賞鳥亭的建物。我真的不懂,為何不能讓自然保持自然呢?政府宣稱今年的淡水河是歷年來最乾淨,但為何動物屍體遍佈?惡臭依舊?唉,只能套一句吾友Rebecca的造句法:若是有一天台灣人可以好好的對待溼地的話,那我們就可以稱為是先進"國家"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群鳥飛翔—2009冬候鳥季開鑼

標籤:

10 Comments:

At 12/28/2009 11:38:00 上午, Anonymous 007 said...

台灣不是國家~~是島名
中華民國~~是國名!

 
At 12/28/2009 11:4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喔,不是區名啊?

 
At 12/28/2009 11:57:00 上午, Anonymous 007 said...

不要自貶身價啊!
島名~省名

區名??慘啊!

 
At 12/28/2009 12: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已是老掉牙的話題了。中華民"區"是驅長自己說的啊~

所以您也知道這很慘啊!

真的真的是老梗了。

 
At 12/28/2009 12:39:00 下午, Anonymous 007 said...

快去把【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聘書、.....】改改!

 
At 12/28/2009 12: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邏輯能力這麼差還能當007啊?

我又不是區政府,哪有能力改這些?您搞錯對象也發錯牢騷了吧!趕快去連署反映給政府聽吧!

從現在起,無關本文的留言一概懶得回應。

 
At 12/28/2009 01:04:00 下午, Anonymous 007 said...

哈哈

自貶身價的邏輯能力強?

我用中華民國的證件、不會認為自己國家是【區】

怪不得學生素質越來越差......連自我認知的能力都快沒了..

 
At 12/28/2009 04:37:00 下午, Anonymous 007 said...

.....................台灣真是一個落後國家啊!(文章中的)

中華民國~是國家!
台灣只是她國土中的一個島!
澎湖、綠島、蘭嶼、小琉球、金門、馬祖、...........都是島名!
至少這是現在中華民國政府有管轄權的諸多島嶼.

 
At 12/28/2009 06:55:00 下午, Anonymous 金門人dd said...

007 said..+1
中華民國~是國家!
台灣只是她國土中的一個島!
澎湖、綠島、蘭嶼、小琉球、金門、馬祖、...........都是島名!
至少這是現在中華民國政府有管轄權的諸多島嶼.

我是金門人

 
At 12/29/2009 05:52:00 下午, Blogger Teddy said...

007 + 金門人

省民或島民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