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9

尋找傳說中的那片湖水

DSCN1460
過去在華州健行的時候,總覺得通往山中湖泊的路線很美。很想再次體驗這種感覺的我們,決定去尋找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一座神秘湖泊。

十年前,一個做完實驗的冬日午後,JY神秘兮兮地說要帶我去陽明山區找一座小湖。搜尋了一下記憶中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湖,不外乎夢幻湖或是向天池,還有其他我未曾拜訪過的湖嗎?這座傳說中的湖,雖非位於需要申請的保護區內,但國家公園並未鋪設步道,也沒指標,得鑽芒草叢和箭竹林才可抵達。JY之前去過兩次,都靠熟門熟路的朋友帶路。但他其實是個沒有方向感的大路癡,當年兩人在芒草叢裡鑽了好一陣,弄得渾身髒污,卻沒找到那片神秘的湖水。十年過去了,那座湖的蹤跡依舊渺渺,藏在人煙罕至的山谷裡,呼喚著我們。這回,決定再接再厲,去探詢這座吊人胃口的湖吧!
IMG_0021
這一次,再度來到那片長滿芒草的山坡。看準了芒草狗洞,再度鑽入,期待就像龍貓動畫裡的樹洞一樣,可以帶領我們通往神奇之境。這條路,前半段蓋滿了芒草,後半段轉為箭竹林。不管是哪一種,都很難走,得低著頭彎著腰前進。十幾分鐘後,草洞越來越大,忽然一片湖水,蹦出在眼前!JY告訴我,他之前兩次來,湖都是乾的。這週沒怎麼降雨,出發前還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本來還擔心又會遇見一個乾涸的湖泊。沒想到,山路轉了幾個彎後,山頭就完全籠罩在雲霧之中,而這個滿滿都是水的傳說之湖,就在霧裡若隱若現!
IMG_0025
雖然很想看清楚地貌,但此情時景,實在太符合這座神秘之湖的氣質。
IMG_0035
偶爾陽光乍現,讓雲霧中的湖更顯神秘,而我們就像誤闖仙境的凡人。
DSCN1439
湖水之中,長滿了這種水草。
IMG_0044
讓此地更有魔法之境感覺的,是湖邊的小精靈—面天樹蛙。
IMG_0050
牠們的特徵,是背上的H形字樣。
IMG_0055
牠們,看來才離蝌蚪時期不久,都還拖著一條尾巴。
IMG_0058
迷你到不行,目前只有一個人類的指節大。即使長大後,也只有4~5公分長。
IMG_0059
但牠可是台灣特有種樹蛙喔,體色會隨環境改變。
IMG_0079
這麼多樹蛙,哪一隻才是王子?
IMG_0107
雖然都好可愛,
IMG_0113
但我可沒勇氣一一親吻。
IMG_0117
只能幫牠們一一留下影像紀錄,紀念生平第一次的樹蛙拍攝經驗。希望以後,還能遇見台灣的各種樹蛙。
IMG_0063
我們一邊拍蛙,一邊等待雲霧散去。
IMG_0067
好不容易一陣風吹過,露出了小湖後方的山谷。
IMG_0068
湖後的山景,很有峽谷的氣勢。
IMG_0121
這頑皮的霧氣,不斷與人捉迷藏,不一會就又把峽谷掩去。在等待陽光湧現的時候,先跟菝契上的水珠玩遊戲去。
IMG_0128
腳架壞去,在這樣的天色下拍水珠,真是考驗手的穩定性(真討厭,Canon為何在我買了新Macro後半年,出了防手震的紅線Macro鏡?!)。
IMG_0133
不過也這樣走過了好些時光,就繼續努力下去吧!
IMG_0086
又過了一會,終於等到我要的光線。這回,陽光打在小湖後方的峽谷上。
IMG_0091
這樣的景色,神秘感散去,轉而散發出大山大水的豪邁之氣。
DSCN1455
也來張藤蔓與峽谷湖水的合影。
IMG_0158
除了美,我已經詞窮。
IMG_0168
實在捨不得離去,決定往高處爬,看看會見到怎樣的風景。這才發現,我們見到的湖後方,還有另一座小湖。據說,在峽谷下方,還有第三座湖,但從這個角度看不到。

這一串湖,成了陽明山國家公園裡最夢幻的一則風景。就讓她,繼續保持神秘感吧!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精靈的珠鍊

標籤:

8 Comments:

At 11/02/2009 04:52: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第一張圖 好美歐 怎麼拍攝的阿 雖然都是同一個色調 可是讓我好著迷
陽明山好玩的地方還真多咧 看著介紹 好想自己也真的走過一回

 
At 11/02/2009 09:14: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fantastic!!

 
At 11/02/2009 09:5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很是奇特的山谷地形,我很好奇這是什麼地質因素造成的。

美得令人屏息的山中湖景~

 
At 11/02/2009 11:25: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這湖可有名字呢?! 那幾張湖中山倒影真美!陽明山區真是去不膩啊!

 
At 11/03/2009 01: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c,
有看到倒數第五張圖的倒影嗎?第一張圖就是拉近拍那個倒影。池水像一面鏡子,裡面有草坡和黑色樹幹的倒影。偶爾吹過一陣風,就產生了油畫般的效果。這張圖是故意把照片倒過來放。

台北就是因為有陽明山,才變得可愛呢!

To Litshu,
很讚的一個地方吧!

To Treeamy,
我想應該是火山造成的吧!希望下次能見到晴空下的它。

To Didi,
有啊,名字還不只一個呢!只是因為不想被人搜尋到,所以故意不打名字的。

 
At 11/03/2009 09:2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好美!
有點像雪山的翠池

 
At 11/04/2009 02:03:00 上午, Anonymous FAN said...

真是太美了 ..... 小樹蛙超級可愛!

 
At 11/04/2009 01:1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讓我更想去雪山了......

To Fan,
終於有人注意到樹蛙了,真的很可愛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