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9

秋之燦光寮、半平山連走

IMG_0105
乾燥涼爽的秋天,適合到九份金瓜石一帶爬山。這裡的山不高,只有七百多公尺左右,但具備有大山的氣勢,還能望海,是我嚮往已久的健行路線。原先的計畫很簡單,打算去爬台灣最東北端一座有一等三角點的燦光寮山(海拔738公尺)。查看手邊的資料,燦光寮山的登山口位於草山公路上。從瑞芳經九份的102線道,應該可以轉進這條路。
IMG_0042
早上的九份,人潮尚未湧現,讓人得以從容不迫地開車經過此地,繼續往更高處的102線道(往雙溪)爬升。這條沿著山勢而上的公路,風景非常美麗,可是怎麼開了半天,都沒見到草山公路的交叉點?原來,草山公路(又稱草山戰備道)其實是一條狹窄又鋪滿碎石的小山路。入口處有一登山路線告示牌,讓人誤以為它是不通車輛的登山口,才會錯過。而我們在這裡找路的時候,在路邊發現了一叢野菰。
DSCN1204
它可是寄生植物呢!
IMG_0069
確定了這條狹窄”公路”就是草山戰備道(真的很不像車道)後,我們繼續前進。一直到路爛到實在不敢再開下去後,才棄車步行。摸索了一陣,終於靠著登山社的綁條,找到了燦光寮山的登山口。由此去,一路都在幾乎跟人一樣高的芒草裡鑽。好在穿了長袖長褲,免去了傷痕累累的煩惱。爬了一會後,上到稜線,視野已經美的驚人。金九一帶的山,盡入眼底。
IMG_0095
眼前充滿霸氣的山,是半平山。海拔714公尺的它,雖然沒有我們即將登頂的燦光寮山高,卻具備十足的大山氣勢。
DSCN1239
上到稜線後,繼續跟芒草奮戰。不久,遇到一面小石壁,得攀繩向上,但並不難爬。爬上石壁後,就幾乎快到山頂。這裡,開始出現紅星杜鵑叢。
DSCN1236
它可是台灣的稀有種杜鵑,可惜秋天不是花季,只能拍下它的毛毛葉記錄。
IMG_0075
從登山口算起,大約20分鐘就能登頂,燦光寮山是一座輕鬆就能探訪的一等三角點山頭。四周圍的山,沒有一座比它更高,所以展望絕佳。往北望去,最右邊的就是半平山;沿著稜線向下的那座小石山,則是去年此時於雨中爬過的無耳茶壺山。再左方的那座獨立大山,是基隆山(又稱大肚美人山),一座每個到九份的人都會抬頭仰望它的山。山之外,就是東北角海岸。一座座突出的海岬,若隱若現。
IMG_0076
我們的腳底下,是一個長滿芒草和筆筒樹的翠綠山谷。
DSCN1234
雖然位於北台灣,又是秋天,放眼望去還是滿眼的綠。
IMG_0079
往東望去,則是山頂有雷達站的草山。這條草山戰備道,該是為它而建的吧!
IMG_0078
對我來說,視覺的焦點依舊是半平山和無耳茶壺山。乾脆,下山後順道去爬爬半平山。
IMG_0064
從草山戰備道往半平山的登山口,就標示得很清楚了,位置就在燦光寮山登山口的斜對面。不順道去爬爬它,實在說不過去。從登山口望去,這麼雄偉的大山真是逗得人心癢癢哩!
IMG_0098
以前我一直有個印象,就是半平山像刀峰一樣,驚險難爬。不過,從草山戰備道這頭往山頂去,倒是不算太可怕。與燦光寮山一樣,它也是由芒草和筆筒樹組成,但多了裸露的大石塊。比較驚險的路段,都架設有繩索輔助。
IMG_0133
途中,還會穿越一座小樹林。
IMG_0132
可以稍稍喘口氣。
IMG_0118
穿過森林不久,就來到山頂裸岩區,視野再度開展。從這邊往前望,無耳茶壺山和基隆山變得好近。
IMG_0128
連濱海公路旁的陰陽海都看得到。
IMG_0114
回頭看,右手邊是剛剛爬過的燦光寮山,左方則是草山。
IMG_0113
從這個角度看起來,草山似乎比燦光寮山更有架勢。
IMG_0104
而像天空之城般的金瓜石黃金神社廢墟,就在腳底下呢!
IMG_0121
半平山的展望,真是讓人陶醉。但也別忘了跟山頂裸岩上欣欣向榮的植物們打聲招呼。
IMG_0124
它們才是這裡的主人。
IMG_0137
下山時,還遇上一隻猛禽。
IMG_0142
距離太遠,不知有沒有賞鳥達人可以幫忙辨識?
DSCN1246
這裡真的太美了!山雖不高,卻有爬大山的味道。下回,該把車停在金瓜石,從無耳茶壺山爬上來,再從黃金神社那頭下山,走一個O字型才過癮。如果你有機會到九份金瓜石玩,別只顧著到老街吃吃喝喝,一定要來這裡走一走,領略大山大水的風情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當野人去也

標籤:

8 Comments:

At 10/28/2009 11:48: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So nice!!! It was really a good hiking trip! Thank you for sharing!

 
At 10/29/2009 11:3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棒的地方吧!真的覺得金九一帶太好玩了呢!

PS. 有收到明信片了嗎?

 
At 10/30/2009 10:57:00 上午, Anonymous didi said...

還沒耶...正在癡癡的等 :)

 
At 10/30/2009 12: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已經一個多星期了,怎麼還沒到?!希望別寄丟了啊!

 
At 10/31/2009 08:16:00 上午, Anonymous didi said...

Got it! 好美的秋葉, 謝謝!!

 
At 10/31/2009 11: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太好了!猜得出來是哪裡拍的嗎?

 
At 11/01/2009 12:02:00 上午, Anonymous didi said...

BlueYacht 猜 - Redford court
我想... 校園裏? Trail 上?
啊... 太難了!

 
At 11/01/2009 11: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Blueyacht好厲害!的確是在Radford Court拍的。很好奇,是怎麼發現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