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9

花與禪

DSCN8546
猜猜看這串花是什麼?
IMG_0112
趁著到北美館看龐畢度美術館來的特展,JY與我展開一天風格各異的美學之旅。除了西方的現代繪畫藝術之外,我倆探訪了這一帶的三間寺廟—臨濟護國禪寺、大龍峒保安宮和台北孔廟。
DSCN8553
完工於1911年的臨濟護國禪寺,為日本僧人得庵玄秀禪師所建,也是台灣唯一一座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
IMG_0117
每天搭捷運從圓山捷運站旁的臨濟護國禪寺經過,直到這天我才發現這裡隱身著一座屬於市定古蹟的佛教寺院。它的大殿和一旁鐘樓,明顯迥異於一般台灣道教寺廟的雕樑畫棟,反而以質樸的檜木為主體,散發出一股幽靜的禪味。
IMG_0113
不過這篇的主角其實是正殿屋簷下兩串造型優美古樸的花朵。
IMG_0121
猜對了嗎,它們是集雨器,讓雨水得以經由"花朵"流入正殿廊下的水溝。
IMG_0119
在美國的時候,於園藝店裡發現這樣的東西。價格貴得嚇人的金屬花朵,除了實用功能外,為庭院帶來別有一番風味的美感。沒有院子的我們,當然只能純欣賞這生活美學和巧思。沒想到回到台北後,竟是在禪寺中發現它們的蹤影。
DSCN8548
雨聲與誦經聲,在花朵中融合為一。總覺得佛學是一種生活哲學,也許在這一小方天地中,可以讓人悟出禪心。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東北角海岸的絕美之境—鼻頭角(上)

標籤:

4 Comments:

At 5/04/2009 01:47:00 下午, Blogger CLHSU said...

好喜歡第一張的倒影,虛實之間,更照見澄明心境。

今天得知ㄧ個訊息,與你分享: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20090428/706

 
At 5/04/2009 08: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資訊。我們喜歡拍倒影,很高興妳也喜歡!

 
At 5/07/2009 12:13:00 上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真是巧妙的設計,兼具實用和裝飾的功用。

 
At 5/08/2009 11: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不是讓人興起如果有院子,也要來一串的念頭?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