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09

我們的鴨箱寶有獎徵答解答

DSCN8470
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有獎徵答活動,現在公佈正確答案—照片中的這三隻是JY和我手繪的。
DSCN8500
上週末會選擇前往三義賞桐花,其中很大一部份原因在於我想去三義ㄚ箱寶玩彩繪木鴨。去年二月回台灣演講的時候,在桃園機場二期航廈發現一家賣客家商品的店。我在裡面逛得不亦樂乎,尤其是照片中這對底座是桐花圖案的台灣藍鵲與五色鳥彩繪木頭蛋蛋鳥,更是不斷對我呼喊“帶我回家,帶我回家!“。回到西雅圖後上網一查,原來牠們是三義ㄚ箱寶的產品。原來,原名為雙峰木鴨工廠的三義ㄚ箱寶,命運與國際保育觀念興起緊密相關。創始於1963年的雙峰木鴨工廠,在接到第一筆來自國外的三千隻木鴨訂單後,曾經風光一時。在當時不認為狩獵有什麼不對的時空環境下,美國的獵人們對用來當作誘鴨的木鴨需求很高,雙峰木鴨工廠因此訂單接不完,業績蒸蒸日上,用台灣的木頭和台灣師父的手,製作出一隻又一隻的MIT的北美水鴨。但當保育興起,狩獵越來越不被社會接受,木鴨的訂單一落千丈,工廠面臨倒閉危機。直到2002年,在認養舊山線的觀樹教育基金會建議下,雙峰木鴨工廠改以三義ㄚ箱寶的面貌再出發,轉型以觀光工廠的形式讓遊客親手彩繪自己的作品,逐漸開創出事業第二春。
DSCN8469
我們就在欣賞完四月雪小徑後來到此地,與大人小孩一同坐在如小學教室桌椅般的“工廠“內,來場彩繪木鴨初體驗。
DSCN8464
首先,先從工廠內的呈列架上,選想要彩繪的原木動物。到櫃台結帳後,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到位置上,說明彩繪流程。每個工作站上,有一組正色的水溶性壓克力顏料。
DSCN8465
其他的顏色,則在調色盤上自己調配。
DSCN8460
愛貓的我,當然要來彩繪一隻屬於自己的貓。
DSCN8461
JY,則負責啄木鳥和鷸(行鳥)科的鳥。首先,先上底色。
DSCN8463
上完底色後,得先用吹風機將顏料吹乾,不然之後上的顏色與底色混雜就糟了。我在高中畢業之後,就再也沒有畫畫了。突然一隻空白的動物在我眼前,腦中頓時一片空白。想了一下,我打算畫一隻有民族風的貓。也就是說,我想要走純樸又帶點狂野的路線。從小,我就不是很會畫畫,對畫筆的控制不是很好,就以簡單的線條和幾何圖形來表現腦中的藍圖。
DSCN8462
相對之下,JY的手巧多了。他先對照著照片,畫出一隻在安亞伯時代常來拜訪我們家餵食器的Downy Woodpecker。順便也將鷸(行鳥)科鳥上好底色。看了我頗自慚形愧。畫完這兩隻動物後,兩人饑腸轆轆。決定先去吃午餐,再來尋求畫鷸(行鳥)科鳥的靈感。
DSCN8478
果然,填飽肚子繆思也翩然降臨。他決定以熱帶植物的葉子搭配今天看到的桐花在鷸(行鳥)科鳥上作畫。
DSCN8476
也在我的建議之下,在底座畫上鳥的腳印。這個作品,是這天我倆最得意的作品。畫完後,將成品送去給工作人員上亮光漆,再用機器烤乾後,就大功告成了。很好玩也很有成就感,推薦大家來三義的時候一定要來體驗看看。
DSCN8497
這天,我們也在它的紀念品店買了照片中這對枯葉蝶造型可插筆和名片的筊。
DSCN8493
我們還在紀念品店裡看到許多在西雅圖認識的彩繪水鳥木雕,頓時覺得好親切,真想帶回家當紀念。老闆看我們如此熱情捧場,送了我這個綠頭鴨memo夾。
DSCN8494
至於有獎徵答的這三題,也順帶介紹一下。這對喊不出名字的水鳥,來自中國,是外婆當年去中國玩,買回來送我的紀念品。
DSCN8491
而這隻Blue Jay,則來自密西根睡熊沙丘附近Platt River的獨木舟泛舟紀念品店。
DSCN5141
這隻Mountain Bluebird,是去年去黃石國家公園玩的戰利品。

Lin與lc各答對兩題,是這次有獎徵答的贏家。請你們將住址寄到blueblueseattle@hotmail.com給我,好讓我將獎品寄給你們。至於其他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的參與,下此有機會請繼續捧場喔!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我們的鴨箱寶

標籤:

8 Comments:

At 4/26/2009 11:52: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畫得好,看到那隻水鳥身上的花紋,真的有專業水準!!

 
At 4/26/2009 12:45:00 下午, Blogger 有你真好 said...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At 4/26/2009 12:5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中獎了,謝謝。不論有沒有中獎,謝謝你讓我用更近的角度看世界。

 
At 4/26/2009 10:15:00 下午, Blogger CLHSU said...

作品本身的故事十分有趣,能多知道木雕工場興衰的緣由更是收穫之ㄧ,謝謝你的介紹。有空我們也會帶孩子去玩一玩!

 
At 4/28/2009 08:21:00 上午, Anonymous YoYoJen said...

你們的手好巧,畫的真美。

 
At 4/28/2009 09:3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謝謝!我覺得JY不管是畫畫還是拍照,都比我藝術多了!

To Lin,
恭喜中獎!

To Treeamy,
你們應該住在中部吧,離三義應該不會太遠。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適合全家人的休閒活動。

To YoYoJen,
謝啦!

 
At 4/28/2009 11:32:00 上午, Blogger seventeen said...

哎呀,居然錯過了,真是太傷心了XD

雖然看棒球時不是藍鳥迷,不過還是超喜歡那隻Blue Jay的啦!

 
At 4/28/2009 07: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下次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