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22

畫家眼中的鳥

IMG_3365 在敦南誠品收攤前,那是我們最常探訪的書店。倒數計時的那年,趁著英文書六六折抱回了這本特別的鳥書「The Book of the Bird-Birds in Art」。從副標題可知,這本鳥書不是圖鑑,而是收錄古今東西藝術家們的鳥類形象。對於愛鳥也愛藝術的我來說,是絕佳的交集。書中的畫作與鳥,有的我們親眼看過,就算沒看過也相當熟悉。 IMG_3366 其中台夫特畫派一員Carel Fbritius的這幅「The Goldfinch」,收藏於海牙的Mauritshuis皇家藝廊。回台定居後第一次的歐洲之旅,就是到荷蘭。當年為了追蹤我愛的荷蘭畫家維梅爾的畫作來到Mauritshuis,因此與這幅鳥畫相遇。後來在英國鄉間,也見到了Goldfinch本尊。在關島的此刻望著這幅畫,很有親切感。 IMG_3367 Albrecht Dürer,是德國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我們曾在2015年的南德之旅,探訪過他的故鄉紐倫堡,也在那趟旅行遇見了在羅騰堡鐘塔上築巢的White Stork。他的這幅墨水畫,很有圖鑑風。 IMG_3368 這幅畢卡索繪於1904年「藍色時期」的畫作「Woman with a Crow」,雖然畫中主角看起來病懨懨的,她溫柔親吻烏鴉的畫面卻很吸引我。查了一下這幅畫現在收藏於何處,發現是在Toledo Museum of Art,一間十多年前去過、距離我第二故鄉Ann Arbor只有一小時車程的美術館。當年是去看竇加特展的,現在不記得是否看過這張畫,真是有點懊惱啊! IMG_3369 René Magritte是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這幅「Man in a Bowler Hat」的構圖與他有名的畫作「The Son of Man」如出一徹,只是畫中的青蘋果被白鴿取代。畫家也許有他想傳達的寓意,我的解讀是「鳥人滿腦子都是鳥」啊! IMG_3370 英國畫家Dante Gabriel Rossetti是前拉斐爾畫派(Pre-Raphaelite)創始人之一,畫作常充滿神話氣息。2018年的東南英格蘭之旅,就與這個畫派的許多作品相遇。這幅「Beata Beatrix」,就是捕捉女性之美高手的他以已故妻子Elizabeth Siddall為模特兒的創作,我們在Tate Britain曾親臨畫作之前。仔細看,畫面中有隻白鴿。透過畫作來賞鳥,也是世界爬爬照的另一種趣味呢! 

我的鳥書收藏上一篇“A flock of birds, a pile of books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