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21

颱風前夕的基隆河落日

IMG_0021 生活在一座颱風必經路線島嶼上的人們,大概都會知道在颱風來襲之前總會出現絢麗的火燒雲。進入颱風季後,趁著台灣外海有風暴形成,我們再度來到外雙溪與基隆河匯流處的小島,欣賞西方雲彩大戲。 IMG_0002 才剛過夏至不久,落日的角度偏西北,剛好從觀音山後方下沈。 IMG_0012 來到小島最西側,讓榕樹的枝葉當相框一同入鏡。 IMG_0018 這天的西北天空光線以金黃色調為主。 IMG_0022 寬闊水面後方落在陰影裡,是台北最後的「淨土」社子島。 IMG_0024 

沒有高樓破壞畫面,然而開發的腳步近逼,這一陣子紛擾不斷。 IMG_0027 然而原本與之對望的洲美一帶,已經無法抵擋士科入侵,居民被迫改變生活方式,入住往上拔高的國宅。 IMG_0028 配上北投焚化爐的大煙囪,就算雲彩再美,也不會被我掛上牆面。 IMG_0032 但為了讓上空頗具造型的雲完整入鏡,高樓就避不掉了。 IMG_0038 自從這座島嶼有人類活動以來,滔滔河水就不斷見證此地的景物變化。 IMG_0041 是因為西方雲少,不見期待中的顏色變化嗎? IMG_0047 我們轉往向南的基隆河岸,才發現有戲的是在這一頭。 IMG_0048 市區的方向,高樓越蓋越多。 IMG_0051 然而只有現代化的高樓才能定義國力嗎? IMG_0054 我們到日本、歐洲旅行,探訪千年、百年古蹟,會因此認為他們落後嗎? IMG_0058 當先進國家在思考氣候變遷的因應之道時,我們還該繼續短視近利嗎? IMG_0060 先讓河水不臭、民眾得以進行水上活動,對我來說才是進步國家的表現。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冬日的松果院子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