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21

猛禽春過境—桃園大古山

IMG_0146 對於猛禽一直處於臉盲狀態的我,知道若想增加鳥種數,不能再一直逃避下去。盼呀盼的,終於等到猛禽春過境的四月天。而第一次來到觀察猛禽過境看起來很不錯的的桃園大古山。 IMG_8900 位於西北台灣海濱丘陵上的制高點,距離桃園機場跑道頭不遠,淺山地形看來很適合過境猛禽夜棲。

 IMG_0009a 

才在大古山福山宮前廣場停好車,就看到幾隻傳說中的Gray-faced Buzzard近距離飛過。 IMG_0053a 

為了有好視野,我們沿著步道爬上大古山涼亭。有位數鷹人,已經拿著雙筒望遠鏡在此認真記錄過境猛禽的數量與種類。雖然不時有猛禽出海,這天霧氣太濃能見度不佳,望遠鏡頭幾乎派不上用場。觀察了好一陣子,勉強拍到一隻Osprey、

 IMG_0092 

以及Common Buzzard飛過亭子附近。至於我也想認識的Chinese Sparrowhawk,則要幾個星期後才會到過境高峰。 IMG_0150 觀察一個多小時,濃霧依舊沒有要散去的跡象,只好換個地方看看。 IMG_0167 IMG_0177 下山途中,遇見漂亮的黑脈樺斑蝶。 IMG_0192 

既然來到桃園了,那就來去老地方許厝港探探吧!沿著狹窄的車路往海邊而下,發現一隻孤獨的Lesser Coucal。

 IMG_0195 

來到許厝港海岸時,Plain Prinia已經開始唱情歌。 IMG_0201 不想去沙灘上曬人乾,索性沿著海濱防風林漫步。 IMG_0205 紫花酢漿草和苦楝都在開花。

 IMG_0213 

空氣中充滿春天的氣息。 IMG_0229 路旁有擺拍攝影棚,據說是在等Yellow-throated Bunting。我們趕緊逃之夭夭,苦楝樹上的Black-faced Bunting也很可愛啊! IMG_0271 在地上啄食草籽的Black-faced Bunting,總是與我們保持固定距離。 IMG_0258 一路向前,又遇到這個賞鳥季很有緣的Red-flanked Bluetail。 IMG_0278 Gray Wagtail還沒啟程北返。 IMG_0306 回到溼地旁,這天有各色招潮蟹活動。 IMG_0307 有著單側大螯與火柴棒雙眼的牠們造型逗趣。 IMG_0342 IMG_0361 在綠色的水草上忙著不停。 IMG_0357 一隻Whimbrel遠遠加入大夥的行列。 IMG_0380 在地猛禽Black-shouldered Kite也起床打獵。 IMG_0390 看看時間尚早,那就再去附近的大園農地繞繞。有任何鳥的蹤跡都不放過,發現有Red-throated Pipit、

 IMG_0412 

和Chestnut Munia在田間覓食。 IMG_0428 近年來嚴重的開發壓力,讓大園的農地越來越少,放水的田更是寥寥無幾。每來一次就傷心一次,這回只見到Common Greenshank、 IMG_0448 和Wood Sandpiper而已。好在這天設定的過境猛禽目標有達成,明年可以再來試試運氣。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季節更迭的蘭陽溪口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