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21

季節更迭的蘭陽溪口

IMG_0257a 四月候鳥過境季,我們再一次來到宜蘭賞鳥,這回繞行的區域是廣義的蘭陽溪口兩側。這個季節,新南的水田已經插秧,Wood Sandpiper只好在田埂漫步。 IMG_0001b 

我的目標是稍縱即逝的鶲科鳥種,所以第一站選擇到頂寮生態公園。一早就從台北出發,我們是這個早晨最早抵達頂寮的車。先沿著丘頂稜線步行尋鳥,沒有看到鶲科鳥種,反倒是遇見一群在步道上不知在挖什麼東西的移工。正感洩氣之際,遠遠聽到丘下傳來「布布~布布~」的鳥鳴,那不是我們還沒見過的過境鳥/夏候鳥Oriental Cuckoo嗎? IMG_0015 順著步道下到丘底,繼續沿著濕地繞行。此刻那低沉的四聲鳥鳴好近,抬頭一看,牠不就在我們頭頂嘛!真是太開心了,牠不僅是新種,也是我們第一次在台灣與杜鵑相遇。 IMG_0027b 帶著興奮的心情往前走,又在湖中發現漂亮的Purple Heron。 IMG_0042 一趟路來這裡,到底有沒有見到鶲科鳥種呢?只有安慰獎Narcissus Flycatcher而已。 IMG_0376 回家前,來到蘭陽溪口北岸尋過境水鳥。沙灘上有鳥喔! IMG_0267 天氣陰霾,一隻孤獨的Black-bellied Plover站在水邊觀望。 IMG_0301 順著牠的視線望出去,果然有逐漸換穿繁殖羽的水鳥群飛。 IMG_0270a 仔細觀察,裡面混有Greater Sand-Plover、 IMG_0300 Red-necked Phalarope、 IMG_0373a Lesser Sand-Plover、Sanderling和Curlew Sandpiper。 IMG_0384 Red-necked Stint、Kentish Plover和Broad-billed Sandpiper。 IMG_0385 今天一別,要等秋過境沙灘上才會再度熱鬧。 IMG_0363 啟程回台北前,與不太怕人的Black-tailed Gull相約半年後再見。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春過境的蘭陽溪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