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21

年始新竹海濱賞鳥行

IMG_0041 今年年初,聽聞新竹海邊的水資源公園有稀有鳥種Baer’s Pochard和Red Phalarope出現。不像退休人士可以一聽到鳥況就立刻衝鳥點,我們等到週末才出門尋鳥。 IMG_0031 過去幾年如果來新竹賞鳥,大多去海山漁港那頭的香山溼地,偶爾也到北邊的金城湖,但從來沒探訪過兩地之間的水資源公園。從西濱快速道路轉進往水資源公園的岔路,濕地地形很快出現在眼前,有鳥耶! IMG_0023 濕地中有Dunlin在覓食。 IMG_0004 停了車往水資源公園走去,如果有Baer’s Pochard和Red Phalarope,應該在園區中的湖裡吧? IMG_0034 不過從停車場車少少的狀況,大概就可預知神鳥已展開牠們的未竟之旅。湖中鳥不多,繞了兩圈只看到Little Grebe和Green-winged Teal而已。說失望不是沒有,不過賞鳥就是這樣,不會每次追新種都百分百啊! IMG_7719 既然來了,就到客雅溪口探探吧! IMG_0044 退潮露出的廣大沙灘上空有鳥群飛。 IMG_0048 

在毫無掩蔽的沙灘上行走,很容易把鳥驚飛。不過有幾隻較淡定還在,像是Kentish Plover。 IMG_0078 和喜歡在海邊出沒的Sanderling。 IMG_0136 拉弓伸展一下。

 IMG_0084 

Common Greenshank是常見冬候鳥。 IMG_0104a 低空掠過水面的姿態優美。 IMG_0098 今天最大的收穫,說不定是遇見返航的幻象戰機。 IMG_0064 守護台灣安全的新竹空軍基地離這裡不遠。不管是野鳥還是鐵鳥,鳥人看了都熱血沸騰! IMG_7727 繼續北行,來到久違的金城湖濕地。 IMG_0161 

耀眼冬陽下的White Wagtail。 IMG_0184 繞行金城湖一圈,發現湖中有不少水鴨。 IMG_0168 在飽和的冬日光線下讓人想起北國。 IMG_0206 用長鏡頭觀察,是一大群頭羽閃閃發亮的Mallard。 IMG_0208 以及越來越有留鳥趨勢的Eastern Spot-billed Duck。 IMG_0196 在風大到讓人幾乎站不穩的湖南岸往北望,發現還有不少Northern Pintail。 IMG_0197 以及Northern Shoveler和Eurasian Wigeon。雖然全是老朋友,見到牠們和濕地依舊安好,也許比增添生涯鳥種更重要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小綠的粉色情人節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