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21

溫暖且理性ing

1 「台灣的年輕人真不簡單!」昨天父親節聚餐,老爸對這次東奧台灣選手創下的佳績有感而發。熱血的奧運賽會,不管是不是兩星期運動迷,我們跟著場上選手興奮吶喊、心跳加速、忘了呼吸與流下熱淚。最重要的,是為自己是台灣人感到與有榮焉。也不禁想起2019年那場在府前廣場舉行的總統府音樂會,而決定把在2號雲事件時寫在臉書的文章稍作更新後一併收錄於此。 3 

在二十多年過後,我再次來到總統府前廣場。不同的是,上一回是高中樂儀隊於國慶日在這禁區一般的國家最高權力中樞前表演給官員看。這次,是觀眾,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席地而坐,欣賞由不同族群、不同背景與不同年齡音樂人的演出。 IMG_8674 有那麼一瞬間,心情激動。從2018年11月以來,亡國感日益加重,台灣人到底要什麼?眼前這棟帶著和洋混血風格的建築,是一百年前台灣統治者所建。當初的建造者,是否預見在26年後,他們會離開這塊掠奪來的土地?也是否想見百年後的府前廣場會是人民在夜空下聆聽音樂的所在?後者,是這棟百年建築接下來的主人也無從想像的吧? IMG_8709 經歷更多次改朝換代的祖父母輩已不在,但即使是我,在學校講母語要罰錢、電視上播放「方言」節目的時段有限、國語課本第一課是「偉人」傳記與遺囑依舊是我的成長記憶。 IMG_8706 對照眼前被打上五彩光雕的建築與空中傳來的樂聲,這真的不是平行宇宙?還是,現在另一群只在乎所謂溫飽、說假消息以及仇恨話語是「言論自由」、從當年的反共變舔共(原來過去是瞧不起人家窮)、以及說政府的疫苗政策是「謀財害命」的人,才是活在另一個平行時空? IMG_8689 我們稱為家的這塊土地,有著先來後到的族群。 IMG_8703 幾百年來共同生存彼此融合,創造出獨特的文化。 IMG_8711 「無地 無天 無星 無日月
無厝 無田路 無草仔花
無看兮 無聽兮 無鼻兮 無啖兮
無空思夢想 無代誌」

遇到需要停下來好好想想的時候,上述的境地真的是台灣人追求的嗎? IMG_8725 

這次奧運大家看到了,我們逐漸成為一個溫暖且理性的國家。 2 

不是誰的粉,也不認同政府的土地、環境、高教與科技政策,但總統是貓奴這件事我很可以。 IMG_8679 永遠不要忘記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這天的府前音樂會正是這項認知的體現。每天說幹話沒有用,我們要的是一個會解決問題、遇錯會修正、態度正面的政府。 IMG_8729 「種給蟲兒逃命
種給鳥兒歇夜
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
種給雨水停歇
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我希望這才是我的國家。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捷運旁的迷你甜點店—Cup`o Story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