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21

新的一年從烏來賞鳥開始

IMG_0007 過去幾年養成以去盆地南緣的烏來賞鳥迎接新年到來的習慣,2021年也不例外。 IMG_0035 

一大早在人車尚未湧進這個觀光勝地之前,我們將車停在烏來國小前的桶後溪畔,打算沿著啦卡路九巷上行尋鳥蹤。 IMG_7482 這裡的海拔雖不算特別高,卻很有大山氣勢。 IMG_0022 幾次在冬季來到烏來,都見到Taiwan Barbet在羅氏鹽膚木上。 IMG_0010 紅配綠的畫面滿是新年喜氣。

 IMG_0014 

我也樂得以平視的角度好好欣賞這位老朋友。 IMG_0029 這條小徑上有幾棵青楓。 IMG_0032 這個季節上來總能遇見南國晚到的秋色。 IMG_7480 這天天氣大好,岔路旁的楓色更是飽和。 IMG_0043 IMG_0107 

爬到頂處有戶人家,有群Chestnut-bellied Tit正在樹上大快朵頤。 IMG_0072 屬於台灣特有種的牠們,是造型相當可愛的山雀。 IMG_0101 

猶如樹上的小精靈。 IMG_0147 Taiwan Scimitar-Babbler在台灣的分佈海拔極廣。 IMG_0183 真羨慕這戶擁有爬滿青苔圍牆、有台灣特有種畫眉科鳥種造訪的家啊! IMG_0123 

若想念顏色討喜的Maroon Oriole,來烏來一定不會失望。 IMG_0158 啦卡路九巷這一帶有穩定的族群出沒。 IMG_0161 IMG_0177 跟著Taiwan Scimitar-Babbler一同出現的牠們,不算太怕人。 IMG_0196 

柳鶯科的鳥都好難認,這一隻應該是Arctic Warbler吧!

 IMG_0198 

新春花鳥圖最容易出現的組合,非Swinhoe's White-eye與美洲合歡莫屬。 IMG_0212 一路走到啦卡路15巷底,在很嚇人的狗吠聲中撤退。看看時間還早,我們接回九甲線公路開車,往下一站內洞林道前進。

 IMG_0235 

將車停在孝義派出所前,走入內洞林道繼續尋鳥。 IMG_0255 今天最大宗的鳥,依舊是Chestnut-bellied Tit。 IMG_0264 這座可說是北台灣心臟地帶的森林,是降遷的好所在呢! IMG_0287 正在想這天怎麼沒遇見也是烏來保證班鳥種的Gray-chinned Minivet,牠們就成群翩然而至。 IMG_0294 那鮮豔至極的羽衣,總給我森林火焰的想像。不過牠們不會引發山林大火,只會點燃鳥人的熱情。本來今年打算夏天再上大雪山會會台灣可愛的山鳥們,卻因為疫情困坐家裡。只能期待疫苗隨著送子鳥般的班機陸續抵達台灣,才能再度與群鳥重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四月底的北海岸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