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21

台大的秘密與不那麼秘密的角落

13 手機考古興頭一起,就打算持續挖下去。來一篇最近幾年的母校漫步吧! 8 據說校地佔全台面積百分之一的台大,光是位於城南的校總區就不小了,讓散步的起點有很多種選擇。

 15 

這回,從正門進入。每次來,都愛拐進一號館這頭探探。 6 

因為過去是動植物系的這裡,建築後方藏著溫室、水池,即使少了知更鳥帶路,也很有秘密花園的味道。

 3 

防疫在家追劇,那些以大學為背景的日劇場景常讓我有似曾相識之感,應該就是來自椰林大道兩側滿是帝大時期古蹟系館的印象。

 4 

我的最愛,是圓拱造型的建築入口。那線條配上樹影,好有氣質。 5 大學時代,穿過台大校園以連接辛亥路與羅斯福路的舟山路尚能行車,沒抽到校內停車位的我總是得一大早來這裡找停車位。不過也許停好車後穿進校園路線選擇的關係,從來沒注意到小小福附近有這麼一棟如森林小屋存在的可愛建築。 12 

這棟建於1938年的綠色小屋,當年為駐警隊辦公室。現在舟山路早已成為校園一部份,綠色小屋也屢次改變用途,最後成了台大紀念品小舖。

 1 

小小福旁一棟長型紅磚建築,建於1924年,當年是臺北高等農林學校的化學教室。面對西側長廊這頭,現在是理髮部與洗衣部、以及傳說中的大陸社所在。 2 舟山路回歸後,若從捷運公館站進入校園往往走這頭。不知這對通往農場的石造門柱的歷史為何,每次經過都覺得它們造型優美。 7 農場旁規劃了一個當年沒有的生態池,在蕭瑟的冬天頗有氣氛。 9 連我不愛的落羽松也變成景觀焦點了。 10 校園大的好處,是每次來都有新發現。這回,剛好遇見地科館前的銀杏秋色。 11 走進農場,建於高等農林學校時期(1925年)的作業室還在,現在成了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小屋。 14 

繼續往基隆路方向前進,這裡隱身著現為台大藝文中心的雅頌坊。外型看起來像教堂的建築,又是一個學生時期不知的角落。原來在美軍協防台灣時期,國防部徵收台大農場部分土地給美軍第十三航空隊當營區,這棟建築正是當時的教堂。被校方回收後,成了藝文表演場地雅頌坊。首訪雅頌坊,是手風琴阿弟的Circo樂團在此公演的那回。宗教圖騰已不復存在,空間倒是還保留教堂的模樣。 16 而最新探訪的地方,是研究生圖書館與第一學生活動中心間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17 

大學與研究所都跟陳文成同校的我,大學時期幾乎天天經過此地到活動中心練樂器,卻不知有這位學長的存在、更不知這裡曾經在1981年發生過陳文成事件。當時在美國任教的陳文成返國探親,卻被警總以金援美麗島雜誌社為由帶走約談,最後被人發現陳屍研究生圖書館的草地上。當局聲稱是畏罪自殺,然而沒有自殺理由的他,總總跡象顯示是他殺。真相在兩次政黨輪替後,依舊未明。不過在各方努力下,終於在今年二月於事發處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18 探訪的那時,廣場旁的設立的三一矮牆卻無字。原本「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的題字在廣場開幕式後就被台大校方卸除,這在校風一向自由的母校簡直不可思議。這就跟事件檔案在2019年解密,部分內容卻被國安局以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理由設為50年後才能開放閱覽一樣荒謬。合理的解釋,是加害人還在世,他們不想自己的惡行被世人所知,台大校方也成了打手。不過最新發展,是上個月的台大校務會議以74對64票的表決結果通過將上述文字設回的決議,讓正義又靠近了一點點。台大的歷史就是台灣歷史的寫照,下次再來的時候又會有什麼新發現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陽明山上的好棒棒—好樣秘境 VVG Hideaway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