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21

四月底的北海岸

IMG_0181a 想起去年春過境的時候,北海岸賞鳥行有多隻新種收穫。看看時間又到四月底了,找個週末再度翻過火山到島嶼之北探探。

 IMG_0004b 

跟我有同樣想法的鳥人顯然很多,八點前野柳入口已經滿滿都是扛著大砲與望遠鏡的排隊人潮。邊等開門邊東張西望,發現一旁樹上有隻Crested Goshawk在監視大家的舉動。 IMG_9446 這天一早適逢漲潮,走在狹窄的野柳岬基部有種浪花幾乎要打到臉上的錯覺,臨場感十足。 IMG_0033b 此季來野柳四次,今天是人最多的一回。也許是衝著據說有拖著長長尾巴Japanese Paradise-Flycatcher出沒的緣故,神廁附近很快就塞滿大砲。能再度與Japanese Paradise-Flycatcher相遇當然最好,不過行蹤飄忽的牠應該不喜歡人多,我只能在密林間匆匆一瞥牠的鈷藍色眼眶而已。首要目標,其實是這一陣子暫留此地的Japanese Wood-Pigeon。體長超過40公分的紫黑色大鴿子相當淡定不怕人,我們在神廁旁的階梯邊發現牠。

 IMG_0060 

會再度引發鳥人群聚的,除了Japanese Paradise-Flycatcher外,當屬這隻體型迷你、只有十公分大的Chestnut-crowned Warbler。褐頭紅嘴黃肚肚,是隻相當好動的小精靈。 IMG_0111 不想人擠人,且更想遇見其他過境鳥,我倆逃離神廁,改到北橫巡巡。很高興再度見到可說是野柳「紅寶石」的Siberian Rubythroat在步道上跳跳跳。 IMG_0171 

繞完北橫,再去南橫探探。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這裡有隻漂亮的Red-flanked Bluetail公鳥!這季跟這種鳥頗有緣,但見到的不是母鳥就是一歲大公鳥。以身穿耀眼藍衣的牠為野柳賞鳥季畫上休止符,相當不錯。 IMG_0087 這天,還在野柳岬上發現這隻正在蛻皮的石龍子。 IMG_9450 生機無限的野柳春天。 IMG_0079 台灣百合正在吶喊春天。 IMG_9452 開著可愛白花的灰木。 IMG_9451 葉子可食的白鳳菜是特有亞種植物。 IMG_9454 很喜歡岩間星朵般的台灣佛甲草。 IMG_9456 耳葉鴨跖草是匍匐性草本植物。 IMG_9457 倒地蜈蚣是我很小就會認的野花。 IMG_9463 

寄生植物野菰,很有外星生物的味道。 IMG_9458 且以名為「大還魂」的植物期待半年後的候鳥季。 IMG_0203 

逃離人太多的野柳,再度前往金青一探。此季四訪金青,大都冷冷清清。即使是過境季的此刻,人鳥都不多。漫步其中,發現一隻熱烈挖洞木屑四散的Taiwan Barbet。 IMG_0237 

以及猶如管理員般必見的Olive-backed Pipit。馬上要進入七月,希望秋過境時台灣疫情已獲控制,疫苗也打得差不多,就能展開下一回合的賞鳥行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三月天的北海岸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