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21

散步到華山

3 既然散步到城市東隅的松菸,當然不能忽視位於台北中心的華山了。猶如孿生姊妹存在的華山,前身也是座工廠。只是製造的不是菸而是酒。 4 

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台北酒廠的此地,一直運作到80年代。酒廠搬走後,閒置的空間被公告為市定古蹟,跟松菸一樣以藝文活動場館、特色商店之姿再利用。 1 

對我來說,華山雖然不像松菸綠意盎然,酒廠老建築比起後者優美許多,常引發拍照的靈感。這回,在煙囪附近遇到這隻黑貓。配上很有南國風的背景,讓我聯想到法國後印象派畫家盧梭(Henri Roussea)有名的叢林主題畫作。

 2 

一直覺得華山給我魔幻之地的感受,尤其是遇到這個畫面時更是如此。也許,我們都是這隻魚所做的夢?

 10 

有一回來,當年的紅酒作業場正有「靈感畫市」插畫展。 7 

鍋爐室則有來自日本的中川政七商店快閃店。與這些五花八門市集偶遇很有趣,更重要的是可以趁機進入這些平時不見得會開放的空間。

 11 

跟松菸一樣,華山也有我最愛的角落。那就是原本為配電室的獨立小屋。 5 

它現在也是屬於快閃店的場域,每次來的裝潢都不一樣。 6 我則是每次望著這扇窗,想像如果自己也擁有一座小屋時的生活。 9 

靠近八德路這個角落的二樓,則有書店青鳥 Bleu&Book。對於書蟲而言,我承認第一次發現青鳥的時候很驚豔它的空間營造。但不久後發現,這家把自己裝扮成獨立書店的書店,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僅是家連鎖書店,店裡的書充其量只是裝飾罷了。覺醒或者該說是幻滅的那天,是看到媒體報導青鳥在城市東南隅開了一家所謂「消失的書店」—宣稱只會存在180天的書店。在這個書市萎縮的年代,反其道而行開家只會存在180天的書店是在諷刺嗎?不,那是噱頭,是個跟建案合作的賣房行銷。原來書店是樣品屋啊,難怪只會存在180天。對於書蟲而言,這是背叛。 8 

回頭來看華山青鳥的宣傳文字「不是為了獨立、不是為了隔絕,是為了自由;自由才可以追尋幸福,這是青鳥的本質。在二元框架的世界裡,獨立像是一種相對於不獨立,主流與非主流的論述,自由的基礎若能在框限中跳躍著,掙脫既定思考,讓書店能自在產生獨立、連鎖、複製、風格、媒體的未來想像。」。「獨立像是一種相對於不獨立,主流與非主流的論述」,不就像是最近流行的廢文「與你相處一小時,彷彿只過60分鐘」般嗎?不禁好奇查了一下青鳥創辦人是誰,發現是個自稱「沒有名氣的新銳作家」。呃,「新銳」應該不能這樣用吧?也許,這就是台灣所謂「文創園區」的寫照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城市東隅散步尋寶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