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21

Fly in time—鳥類古書頁收藏

3 也許來自西方電影的印象,總覺得舊時代貴族、仕紳宅邸牆上掛著的鳥類圖像很有氣質。所以在那個恍如隔世、人們還可以自由穿梭國境的年代,每次在古董市集與販售古書頁的攤子相遇,在價格許可的範疇下,我總會挑個幾幅帶回台灣裱框,試著把家裡的角落佈置成夢想的畫面。 4 

2018年的英國之旅,光是倫敦就待了快兩星期。當時當基地營的公寓式旅館,步行即可達在諾丁丘(Notting Hill)舉行的Portobello Market。一早在人群尚未大舉湧入之前,在街邊遇見一個專賣古書頁的攤子。目標是鳥的我,當然專注搜尋這個主題的那一疊。最後挑了三張由Blakston, W. A.、Swaysland, W.與Wiener, A. F.所著、出版於1878年的「The Book of Canaries and Cage Birds British and Foreign」這本書的書頁。回台灣去裱框店訂做了兩個不同風格的木框(刊頭與本張照片)掛起,頓時很像一回事呢!裱畫原本都走簡約路線的我,發現古書頁其實更適合華麗、古典一點的框。

 1 

而最早入手的鳥類古書頁,則來自美國華府的國會山莊區(Capitol Hill)的東市場(Eastern Market)

 2 

這兩張古書頁的歷史稍微年輕一點,不過也超過百年,它們出自出版於1910年、由Arthur Landsborough Thomson所著、George Rankin繪圖的「Britain's Birds and Their Nests」。Thomson爵士不僅是蘇格蘭的醫學研究者,同時也是個業餘鳥類學家,專長是鳥類遷徙,有多本關於鳥類的著作。這些賣古書頁的攤子,並不會告訴你太多書頁來歷,了不起只會標注「保證超過百年」幾字罷了。所以尋到寶後,透過書頁上的少許文字找到原書名與作者,是很有趣的經驗。

在這個無法在空間中旅行(甚至連家門都出不得)的時期,只好跟著鳥兒穿越時間,覓得自由。話說去年一整年,我們網購了許多鳥類相關的歐美舊書。也許有機會該開個專欄來介紹一番!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大雨傾盆的北海岸賞鳥行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