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21

再見,香港再見

9 記得最後一次從啟德機場入境香港,是大學社團應邀參加亞太管樂節的那次。飛機在香港高樓間不可思議地轉彎,如特技表演般降落,是我對香港最初的印象。隔年,香港脫離英國殖民地身份,主權移交回中國。而兩年後,啟德機場在迎接最後一回飛機起降後功成身退。 5 時間回轉到九七大限前十三年,中英雙方在北京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表明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原本的生活方式與制度在「回歸」後將持續,人身、言論、出版、集會與結社等權利與自由會維持「五十年不變」。

 8 

然而在「回歸」二十二年後的2019年,「五十年不變」承諾還沒到中點,就因為港府打算修訂俗稱「送中條例」的「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港人認為此法違反「一國兩制」承諾,而引發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香港街頭煙霧瀰漫、警民對峙的畫面,上了全球新聞版面。台灣的港人也在台大地下道設立「連儂牆」隔海響應,我也特地前往見證。 6 

當時香港警方的濫權讓人氣憤,時至今日港府從逮補學生、反對黨、媒體人士,到反共的蘋果日報資產被凍結停刊,總總事件顯示「五十年不變」與「一國兩制」是不折不扣的謊言。 7 只要是人,就無法認同一個建立在極權、暴力與謊言下的政權。香港殷戒不遠,無怪去年台灣總統大選時,會有「香港到台灣,一張機票。台灣到香港,一張選票」的說法。芒果乾(亡國感)如此貼近,最近的疫苗之亂就可再度感受。 3 透過所謂「國家機器」去對付一整個年輕世代,正在香港持續上演。 1 猶擁有自由的台灣人怎能不警惕? 2 

指責人民是暴徒的政權,不知道自己是暴政。 4 

因為「送中條例」,讓我的確對再去香港卻步。不禁想起暢銷作家張曼娟,有篇短篇小說「再見,啟德再見」,就是以走入歷史的啟德機場為背景。我還不想跟香港說再見,標題的「再見」不是「goodbye」,而是「see you next time」。Until then,Hong Kong, be strong!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大的秘密與不那麼秘密的角落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