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21

混搭風的汐止拱北殿

IMG_1129 幾年前JY在同事Kai的邀約下,報名了紐西蘭著名的橫跨南島野跑活動(Coast to Coast Mountain Run)。為了訓練,前一年先參加迷你版的汐止水返腳兩棲越野跑來體驗一下。水返腳兩棲越野跑的起迄點都在汐止拱北殿,等待JY的時候我趁此機會到這個賞楓勝地一探。 IMG_1105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此山區,很好奇拱北殿的由來。查詢資料後,發現拱北殿主祀有「孚佑帝君」之稱的呂洞賓。台北最富盛名的孚佑帝君廟,當屬位處盆地南緣的木柵指南宮(台北人多以仙公廟稱之)。拱北殿的孚佑帝君,是1901年自仙公廟分火而來,最早的廟名為「北港鸞堂」,之後再改名拱北殿。指南與拱北,兩座仙公廟對望,一同護佑著盆地裡的芸芸眾生。建廟已超過百年的拱北殿,歷經四次重修。現在的廟體,為1959年的產物。 IMG_1108 

不知是不是因為建廟於日治時期的關係,拱北殿的參道兩旁豎立著日本風的石燈籠。一早,林子裡有黑冠麻鷺出沒。

 IMG_1128 

六月天,當然沒有楓紅可賞。依山勢而築的參道,出現了一座更具日本風的紅橋。跨過被命名為彼岸橋的它,是否就能悟道呢? IMG_1137 位於高處的第四代拱北殿是不是彼岸我不知道,只覺得兩層樓的建築跟傳統的台式廟宇有點不同。

 IMG_1140 

但該有的石柱、石獅、燕尾脊與剪黏,可一個也沒少。 IMG_1139 

現在的拱北殿除了孚佑帝君外,也拜釋迦摩尼與孔子,成了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廟宇。跟一路上見到的景物一樣,呈現混搭風。而這一點,似乎就是台灣在地信仰的特色。 IMG_1145 汐止以多雨出名,下山的參道有頂,廊下滿滿的人面蜘蛛。 IMG_1150 

一隻比一隻完整且巨大,雖然看了讓人背脊發涼,每每透過相機紀錄好像就不知道害怕了。走回停車場的樹下讀小說等JY完賽歸來。經歷了水返腳兩棲越野跑的考驗後,才能出國跑距離更長、越溪更多次、高低起伏更大的Coast to Coast Mountain Run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集章城中—重南書街巡禮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