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20

鳥之丘的王者

IMG_0341 以賞鳥為主要目標的二訪Jaswant Thada,我們的注意力從湖面上、樹上,一路延伸往天空。因為到目前為止的世界尋鳥之旅,就屬印度最常與滿天的猛禽相遇。 IMG_0024 望向建於鳥之丘頂的Mehrangarh Fort,可以見到點點鷹影。難怪在我們走探天空之城時,三位鳥友決定去追鳥呢!
 IMG_0242
第一隻出現的猛禽新種,是Eurasian Sparrowhawk。 IMG_0249 這種約30-40公分大的小型猛禽,廣泛分佈於舊大陸的溫帶與亞熱帶區域。 IMG_0285 當日頭漸高,鳥之丘頂的猛禽也越來越多。 IMG_0384 IMG_0966 IMG_1035 同行的鳥人說,此行還缺一種猛禽Bonelli’s Eagle。這種相對大型的猛禽(55-74公分),偏好在半乾燥的岩礫山區出沒,而Jaswant Thada的所在正符合這樣的特性。就在我探訪主陵時,注意到有隻腹部偏白的猛禽自電塔飛出。臨別的新種,牠果然就是Bonelli’s Eagle! IMG_1094 IMG_1105
看來有對Bonelli’s Eagle在電塔上築巢,不時會叼著巢材回到塔上。 IMG_1047 IMG_0699 牠們頭部的顏色比頸腹深。 IMG_0716 就在我下到湖畔時,其中一隻Bonelli’s Eagle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衝入鴿群。 IMG_0721 IMG_0723 在眾人的驚呼聲中,成功抓了一隻野鴿到對面的岩壁上當早餐。 IMG_0725 IMG_0761 IMG_0772 趁著牠拔毛之際,可以發現Bonelli’s Eagle比起其他猛禽有雙長腿。野鴿,就是這種致命猛禽最愛的食物之一。親眼目睹鳥書所述的一切,讓人再次體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 IMG_0333 當然,在印度不可一日無Black Kite。 IMG_1127 IMG_1131 IMG_1158 只見一身黑的牠們盤旋於岩山與城牆之間。 IMG_1154 飛過等候生意上門的嘟嘟車(tuk-tuk)上空,是最在地的畫面。 IMG_1120 再次證明愛猛禽的人一定不可錯過印度啊! IMG_1020 此行第一種認識的兀鷲Egyptian Vulture也像出來道別般現身。 IMG_1073 有人說,旅人來到印度不是愛極了,就是討厭到發誓再也不來。在經歷了生態與人文都精彩無比的兩星期後(即使從掉入屎坑拉開序幕),我想我屬於前者。 IMG_1199 所以以這張長城上鷹影點點的照片為印度之旅畫上休止符,再適合不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名副其實的鳥之丘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