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9

走入鞍馬の森

1 步出鞍馬站後,沿著街道上坡,這天的第一個目標是日本的靈山之一鞍馬山。 IMG_0024 這座海拔584公尺的山,是鞍馬川與貴船川的分水嶺。長著雪松林的山氣氛清幽,自古就是密教靈修之地,山中也寺廟遍佈。拾級而上,來到始建於1182年的仁王門下。 IMG_0026 要前往山頂創建於770年的鞍馬寺,繳的不是參拜費,而是300円的「愛山費」。身為愛山人,當然很樂意奉獻。 由於仁王門到鞍馬寺有段距離,體力不好不想爬山的人可以搭纜車。夏天來到京都就是想親近山林的,我們當然選擇步行上山。 IMG_0034
「腳踏實地」的好處,是可以探訪沿途的古老寺廟。首先,是吉鞍稲荷神社。日本傳統宗教神道教的寺廟,往往漆成紅色。這紅在夏天的一片綠中十分搶眼。這兩年的颱風總是往日本而來,尤其是去年的燕子颱風對關西地區造成嚴重災害。位於山邊的吉鞍稲荷神社,此刻正封閉待修中。 IMG_0035 繼續沿著參道上行,來到四周盡是樹齡超過八百年巨大雪松包圍的由岐神社。 IMG_0037 這座以原木色調呈現的神社,建於桃山時期(1568-1598年)。它最有名的地方,在於每年10月22日會舉行鞍馬火祭。
 IMG_0040
來到神社前,遇見由稻草做成的茅の輪。日本神道教信仰在每年六月與十二月會進行所謂的夏越祓與年越祓。參拜者會以特定的8字形繞行茅の輪,以求消災解難。去年底在上野體驗過年越祓,這回當然也要再繞一次,好去除半年來累積的晦氣。 IMG_0042 巨木環繞的古老神社此刻充滿神秘氣氛,難怪鞍馬山被日人視為能量景點。 IMG_0044 過了由岐神社後,繼續沿著有「九十九折」之稱的參道上爬。這一段路林相優美,在此遇見「photo of the day」。 IMG_0058 自從玩過「旅蛙」手遊後,對虎耳草的蹤影總會特別敏感。「九十九折」旁的山壁,此刻的虎耳草長得壯碩。
 IMG_9500
還讓我們見到它秀氣的花朵。
 IMG_9518
潮濕的山壁上,我們也幸運地遇見日本特有種陸貝ニシキマイマイ(Euhadra sandai)。 IMG_0069
走完之字形的「九十九折」,参道接上往山上纜車站「多宝塔駅」去的岔路。 IMG_0070 往本殿而去的石階,依舊是紅色宮燈夾道。這樣的畫面,幾乎可說是我的鞍馬山印象。 IMG_0073 中途經過転法輪堂。
 IMG_0075
雖然一般說來紅配綠十分俗豔,萬綠叢中一點紅卻有種日本獨到之美。 IMG_0074 我喜歡這樣的畫面多一點。 IMG_0077 爬完最後一段階梯,抵達鞍馬寺的本殿金堂。 IMG_9525 本殿前的神獸不是日本神社常見的狛犬,也非華人寺廟的石獅,而是「阿吽の虎」。這是因為鞍馬寺主祀毘沙門天,而老虎正是祂的使者。這隻滿身肌肉的老虎,著實讓人印象深刻。 IMG_0739貓奴看到有神獸是大貓的寺廟,當然要帶鞍馬寺非常有特色的「福虎」土鈴回家留念!

行路至此,是否能量充滿呢?對於愛山人來說,當然還不夠。接下來,就繼續往山中探索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搭叡電訪天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