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9

大鳥慢飛—鰲鼓溼地

IMG_0163 在冬季來臺灣賞鳥,若要包山包海,那絕對不能錯過位於嘉義海邊的鰲鼓溼地。 IMG_0190 離開嘉義市的早上細雨紛飛,好在鰲鼓賞鳥的方式主要是開車,就算下雨也不怕。也許是來自南國的朋友熱力四射,抵達溼地外的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時,雖不到撥雲見日的地步,雨勢已停歇。先去展示館內打聽鳥況,順便搜刮讓人愛不釋手的各種賞鳥紀念品,便逆時針繞行溼地的北、西與南堤尋鳥。
 IMG_0201
對我來說,鰲鼓的第一大明星非Black-faced Spoonbill莫屬。在這裡,可以與牠們近距離打照面。賞鳥環境比台南七股的黑面琵鷺保護區好太多。
 IMG_0212
果然,沒多久就讓我們遇見這群來自北國的嬌客。
 IMG_0362
與Great Egret組成的「心」,為愛鳥人下了最佳註腳。
 IMG_0323
每次見到Great Egret的長脖子,總是莞爾牠吃魚不會噎到嗎? IMG_0413 正這麼想,體型跟牠差不多大的Gray Heron就在我們眼前抓到一條魚,剛要大口吞下。 IMG_0140 想要拍攝鳥兒飛翔英姿的,Gray Heron是個很好的練習對象。 IMG_0148 牠們好枕以瑕地緩慢拍動翅膀,總是讓人拍得很有成就感。 IMG_0344 羽色更勝Gray Heron的,是Purple Heron。 IMG_0118 越來越成為臺灣生態問題的,是外來種Sacred Ibis。 IMG_0331
只要是溼地,都可見到牠們的蹤影。 IMG_0220 看起來混得比鷺科鳥種還好。 IMG_0156 在此過冬的Great Cormorant也不少。 IMG_0214 一身黑衣的牠,總是讓我有遠古鳥種的聯想。 IMG_0164 尤其是曬翅膀的時候。 IMG_0373 在前往鰲鼓溼地前,聽說這裡來了隻White-tailed Eagle。我們在觀海樓跟解說員打聽可能出沒的地方,她用高倍望遠鏡對著溼地正中說,今天早上見到牠在那個方向。但距離實在太遠,我們無法確定自己到底看到什麼。
 IMG_0401
根據角度判斷,也許從西堤看過去有機會近一點。抵達這頭後躲在賞鳥亭(因為風勢太大)搜尋,只發現一隻Osprey而已。不過回家看照片,發現Osprey後方有另一隻猛禽站在草叢裡。但因為不在焦點內,無法判斷牠是誰。 IMG_0409 就在我們繼續搜尋這塊溼地時,另一隻身體黑且有著白尾巴的猛禽飛起,牠會是那隻White-tailed Eagle嗎?海邊風大,讓體感溫度更低。我們躲回車上,來看看鰲鼓還有哪些水鳥來過冬吧!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嘉義鳥驚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