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9

年末東京快閃行的新朋友—羅文鴨

IMG_0144 去年底,為了追畫展去了一趟東京。為了看展方便住在上野的不忍池畔。停留的兩天清晨,都去池畔走了一圈賞鳥。非常興奮除了看到想看的名畫外,還多了新鳥種—羅文鴨(Falcated duck (Mareca falcata))呢! IMG_0119 其實Falcated duck是台灣也有紀錄的鳥種,但不是年年出現。前年曾去關渡與宜蘭尋覓,但都錯過。
 IMG_0152
夏天主要在亞洲東北部繁殖的牠,會南下至日本與中國過冬。 IMG_0154 公母鳥的外型明顯不同。 IMG_0449 公鳥的最大特徵,是他頭頸部的綠色光澤,以及下垂的華麗三級飛羽。母鳥則樸素許多。 IMG_0451 窄扁的頭形,讓我聯想到拿破崙帽。 IMG_0460 陽光下的公鴨,即使不是母鳥也看得目眩神迷啊! IMG_0738
回台前散步至皇居,發現護城河裡也有好幾隻。
 IMG_0754
叼著水草,該不會打算在天皇腳邊繁殖了吧? IMG_0769 2018年在新鳥種上進帳不少,就以羅文鴨為完結。希望2019年也是好鳥運連連!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暗夜精靈—白面鼯鼠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