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8

印象派愛好者來倫敦不能錯過—Courtauld Gallery

IMG_0026 自從開始接觸西方繪畫後,到歐美旅行時往往會驚喜地發現某些之前在書上認識的名畫展示於探訪城市的中小型美術館中,而特地前往欣賞。在倫敦的泰晤士河畔,就有一座以收藏印象派畫作出名的Courtauld Gallery。
 IMG_1747
Courtauld Gallery是University of London中Courtauld Institute of Art的附設美術館,藏身在建於1776年的新古典主義建築Somerset House中。 IMG_0050 小巧的美術館以美麗的螺旋梯連接各樓層。 IMG_1780
讓探訪的旅人猶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那個藝術蓬勃發展的過去。 IMG_1750 雖然我們是為了印象派以降的繪畫來到Courtauld Gallery,還是可以看看位於一樓的展廳中、中世紀與文藝復興的畫作,尤其是畫中出現各種動物的。這趟英國之旅的鳥運不錯,但就是沒遇到歐洲白鸛呢! IMG_0033 順著螺旋梯來到樓上展廳,很高興這座美術館的遊客不多,可以從容不迫地欣賞畫作。 IMG_0029 Courtauld Gallery的鎮館之作,是寫實派與印象派之父馬內(Édouard Manet)於1882年所繪的「A Bar at the Folies-Bergère」。 一個面容憂鬱的女侍,站在巴黎出名的夜總會女神遊樂廳(Folies-Bergère)吧檯前,背後的鏡子反射出夜總會的情景,畫作充滿細節。馬內成功地吸引觀畫者的目光,讓人不禁對該女子在想些什麼感到好奇。 IMG_0031 另一幅繪於1863年的「草地上的午餐(Déjeuner sur l'herbe)」也十分眼熟,這是收藏於巴黎奧賽美術館那幅的姊妹作。這幅畫對當時來說相當驚世駭俗,因為內容雖是傳統文藝復興的題材,畫中男士卻身著當代服飾,裸體女性的面容也不太美麗,顛覆了當時的繪畫風格。 IMG_0040 在Courtauld Gallery的馬內作品中,我很喜歡這張繪於1874年的「Banks of the Seine at Argenteuil」。題材、筆觸與用色都是典型的印象派風格。 IMG_0044
另一張他繪於1870年的「Au Bal - Marguerite de Conflans en Toilette de Bal」,雖只是速寫。線條與顏色也很得我心。 IMG_0028 美術館也收藏了幾幅高更(Paul Gauguin)的畫作。這幅「Te Rerioa」繪於1897年畫家第二次旅居大溪地時期。畫中兩位原住民女子彼此的目光沒有交流,也沒跟觀畫者互動,各自沈浸於自己的思緒中。充滿神秘的氣氛,就跟夢境一般。難怪高更以大溪地語的夢「Rerioa」這個字來為畫作命名。 IMG_1768 「Montagne Sainte-Victoire with Large Pine」,是塞尚(Paul Cézanne)於1887年所繪的作品。Sainte-Victoire山在他老家Aix-en-Provence附近,常見於他的畫作之中。最近正在台北展出的「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就有一幅類似的作品。 IMG_0032 另一幅繪於1883年的「Tall Trees at the Jas de Bouffan」,則以他父親的莊園Jas de Bouffan為題材。 IMG_0036 我喜歡印象派的原因,可能在於偏好風景畫。秀拉(Georges Seurat)這幅繪於1883年的「Man Painting his Boat」,跟前面馬內那幅風景畫很類似,所以再次吸引了我的目光。 IMG_0037 但這幅繪於1886年的「Bridge of Courbevoie」, 就換了筆觸,出現他所發明的點描技法了。 IMG_0039 另外這四幅尺寸較小的秀拉作品,也展現十足的夢幻感,讓我駐足許久。 IMG_1757 既然是主打印象派收藏,當然不能錯過莫內(Claude Monet)繪於1873年的「Autumn Effect at Argenteuil」。今天的光線也很美,讓我也想拿起相機走出戶外捕捉光影之美呢! IMG_0049 再來一幅雪景,是Alfred Sisley繪於1874年的「Snow at Louveciennes」。 Louvecienne是一座距離巴黎約16公里的村落,除了Sisley外,當年還吸引莫內與畢卡索來此創作。 IMG_0042 再往上一層,來到20世紀的展廳。首先見到野獸派畫家Raoul Dufy繪於1907年的「The Passers-By」,線條比起印象派已簡單許多。 IMG_1804 很高興在此與俄羅斯表現主義畫家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重逢。當年曾在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被他的作品深深吸引。這一幅 「Improvisation on Mahogany」,是他繪於1910年的作品。
 IMG_1797
另一位俄羅斯表現主義畫家Alexej Jawlensky繪於1912年的「Blue Cap」,也同樣有股質樸但吸引人的魅力。 IMG_0043 在這一層,我很喜歡後印象派畫家Pierre Bonnard在1924年的「Landscape with olive trees and a chapel」中所描繪的法國南部鄉間風景。 IMG_1813
因為迷上西方藝術,而狂追BBC畫作鑑定節目「Fake or Fortune?」,因此認識了英國人像畫家Lucian Freud。我其實不喜歡他的冷硬風格,但在這裡親眼見到這幅他繪於1947年的「Girl With Roses」,還是值得一記。 IMG_0045 美術館中有另一幅擁有「夢」之名的作品是Heinrich Campendonk的「Two Creatures, a Moment and a Background: The Dream」。會吸引我的目光,在於它讓我聯想到夏卡爾(雖然顏色不像)充滿想像力的構圖。 IMG_0047 最後,以英國畫家Walter Sickert繪於1916年的「Queen's Road Station, Bayswater」當作結尾。會注意到這幅畫,是因為旅居倫敦期間我們選擇下榻Bayswater區,天天從這幅畫作所描繪的車站經過,非常有親切感。

Courtauld Gallery是一座小而美的美術館,逛起來毫不費力,十分推薦給愛好印象派的朋友們。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劍橋集錦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