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8

貴族鄉間別墅的藝術瑰寶—Kenwood House

IMG_0027 在很有野趣的Hampstead Heath散步一圈後,位於北側的宅邸Kenwood House終於開門,我們成為這天最早上門的訪客,得以一窺貴族鄉間別墅的藝術收藏。 IMG_0035 Kenwood House自17世紀開始,即成為英國貴族鄉間別墅的所在。四個世紀來轉手多次,現在的新古典主義外觀,是18世紀英國首席法官(Chief Justice)、也是第一任Mansfield伯爵William Murray聘請建築師Robert Adam改建的成果。1925年,愛爾蘭釀酒大亨Iveagh伯爵Edward Guinness自Mansfield家族手中買下Kenwood House。在他過世後,Kenwood House成為國有,並在1928年開放大眾參觀。
 IMG_0036
因為這是棟做為度假之用的鄉間別墅,Kenwood House沒有一般貴族大宅邸的雕梁畫棟。 IMG_0039
用色清新自然,果然是讓人放鬆的地方。 IMG_0041 即使如此,內部裝潢還是比一般市井小民的住宅優雅許多。 IMG_0042 Kenwood House吸引我們探訪的原因,在於Iveagh伯爵在19世紀末期購入一系列17世紀法蘭德斯與英國畫家的風景畫與肖像畫,共計63幅作品在此免費對大眾展示。 IMG_0050 我們最想親眼瞧瞧的名作,現在就掛在當年的宅邸餐廳中。來此賞畫,就像是被伯爵邀請的座上賓一般。 IMG_0044 其中最有名的畫作之一,是林布蘭(Rembrandt)的「Self Portrait」。 IMG_0046 另一幅,是我的全球追畫之旅目標之一、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The Guitar Player」。畫中彈吉他的少女,穿著維梅爾畫中不斷出現的黃色毛皮大衣。這回在倫敦看了四幅維梅爾與音樂有關的畫作,雖然我愛音樂,有趣的是這四幅偏偏不是他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那些充滿光線感與想像空間的畫不在英國,這追尋之旅將會繼續下去。下一站,是年底要到東京看維梅爾特展。雖然花機票錢特地飛去東京只為了看畫很瘋狂,但想到能一次見到原本收藏於美國、德國、荷蘭、蘇格蘭與愛爾蘭美術館中的維梅爾畫作,值得呀! IMG_3010 我對巴洛克人像畫沒太大興趣,倒是荷蘭畫家Jan Wynants這幅「Landscape with a Hawking Party」風景畫的天空與樹較能打動我。 IMG_3031 也很興奮能在此遇見英國風景畫大師John Constable的速寫。不管是畫家還是攝影師,光影的變化最能吸引目光。
 IMG_3033
此行最常遇見的鳥種之一歐洲知更鳥也出現在兒童肖像畫中,增添畫面的可愛。 IMG_3042
免費參觀的Kenwood House有熱心的工作人員為前來賞畫的旅人解說畫作,讓我們除了多認識一些英國畫家外,還能瞭解畫中人物的背景。
 IMG_0052
除了繪畫作品外,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房間就非圖書室莫屬了。 IMG_3022 這個色彩粉嫩的房間,也是出自Robert Adam之手。 IMG_0054 天花版讓我想到英國陶瓷大廠Wedgwood的經典設計。 IMG_0051
但書蟲的最愛,當然還是那一整面弧形書牆啊!
 IMG_0057
另一頭,還有音樂室。
 IMG_0058
宅邸之外,還有棟八角形、建於1794年的奶製品小屋(dairy)兼茶室。現代人可能很難想像,19世紀貴族女人流行的嗜好,竟是製作奶製品。所以在鄉間別墅旁有棟女主人照料的奶製品小屋,顯然再適合不過。

音樂、繪畫、自然,偶爾還有對科學的追求,我還真嚮往歐洲貴族的生活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倫敦的荒野—Hampstead Heath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