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8

世界第二大教堂圓頂—聖保羅大教堂

IMG_0237 來到倫敦東側,除了探訪倫敦塔外,一定會順遊在這一區的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 )。
 IMG_2559
聖保羅大教堂最早建於1256年,現在的建築是1675年由英國有名的教堂建築師Christopher Wren所設計,內外觀採英國巴洛克式風格。 IMG_2532 其實我不是很愛巴洛克建築的繁複設計,在倫敦期間兩回來到聖保羅教堂,都是在它快要關門時。 IMG_2553
不過它跟西敏寺一樣,都在英國歷史占有重要地位。 IMG_0234 這裡不僅是帶領英國對抗納粹攻擊的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葬禮舉行地,還是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慶祝加冕週年,以及查理王子(Prince Charles)與戴安娜王妃(Lady Diana Spencer)結婚處。
 IMG_0093
雖然我不愛巴洛克建築風格,進入挑高華麗的教堂內部還是暗暗讚歎它的雄偉(禁止攝影)。本來應該跟著語音導覽好好欣賞教堂中殿(nave)一圈的,卻聽到現場服務人員說教堂圓頂的最後開放時間已近,想上去的人得把握機會,而放棄一樓,開始進行每次來歐洲都一定不會錯過的事:爬教堂圓頂/鐘樓。
 IMG_0090
聖保羅大教堂的圓頂高111公尺,到1967年前都是雄霸倫敦天際線的最高建築。現在,則被一堆摩天大廈趕過,落居第58名。即使如此,都依舊是當今世上第二大的教堂圓頂建築。第一大的,是我們在2011年也爬過的義大利翡冷翠聖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圓頂。聖保羅的圓頂其實是三層構造,最內側的圓頂由中殿可仰望,或是在爬圓頂的第一段257階樓梯抵達高30公尺的Whispering Gallery時可近距離欣賞。
 IMG_0088
從Whispering Gallery繼續往上爬(共計376階),會抵達高52公尺的Stone Gallery。 這裡可以出到圓頂外,欣賞教堂西面的兩座高塔。注意到塔頂有顆金鳳梨,有象徵和平、富饒與友好之意。 IMG_0071 再往上,穿過第一與第三層圓頂中間的支持夾層圓頂後(共計528階),即會抵達高85公尺的Golden Gallery。狹小的空間僅靠雕花欄杆防止旅人掉落,可以365度繞一圈鳥瞰倫敦。 IMG_5783
從上往下看圓頂,才發現其實它非完全密閉的構造。 IMG_0067 新舊並存的倫敦在眼前開展。 IMG_0070 教堂北側,有個主禱文廣場(Paternoster Square),四周盡是各大證券所。 IMG_0074 這一帶,是倫敦的商業區所在。 IMG_0077 往東望,可遠眺倫敦塔橋。
 IMG_0078
東南側的河對岸,則是當今倫敦第一高樓、310公尺高的碎片塔(The Shard)。 IMG_0085 正南,是千禧橋與Tate Modern。 IMG_0086 西南,可見倫敦眼與泰晤士河風光。雖然爬上來頗辛苦,而且人潮眾多,能見到毫無阻礙的倫敦天際線還是十分值得。 IMG_0097 從主禱文廣場回望聖保倫的圓頂,慶幸還好沒有錯過這座大教堂,它跟西敏寺的氣質完全不同,各擅勝場呢!
 1
最後,來看看JY的聖保羅水彩印象。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Sent to the Tower」—倫敦塔(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