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3

神山賞鳥Day 3-3—大王花與闊嘴鳥的午後

IMG_0639 在寶林溫泉林間步道賞了一上午的鳥,在中午時分先到園區外一家中菜館吃午餐。寶林溫泉外的街道,矮矮的房舍一樓不是賣紀念品的攤子,就是販售泳衣和游泳圈的店鋪。這情景,很有重回童年時期台灣風景區的感覺,頗有親切感。 IMG_0527 吃完午餐後,在炎熱的氣溫下往街道盡頭走去,為的是一睹大王花(Rafflesia)的風采。在一條沙石路旁有個簡易棚架,Thomas要我們在這裡簽名。原來,政府必須統計每天有多少人來此參觀,好說服當地居民保護生態,而非一再開發土地。簽完名統計好人數後,就在當地居民帶領下走進一條林中小路。沒多遠,就看到一小塊被圍籬圈起來的土地。傳說中的大王花,正盛開著呢!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多生長於婆羅洲、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一帶。它無根莖,也不行光合作用,必須寄生在葡萄藤上。大王花透過開花時散發的腐肉氣味吸引昆蟲來傳粉。巨大五個花瓣組成的花,比雙手合抱還大,果真充滿異星生物的氣質。眼前這朵大王花應該才剛開,所以還沒散發腐臭味。真是老天保佑,因為我已經熱到快要中暑,如果再聞腐肉味,應該會吐吧! IMG_3688
欣賞完大王花後,我們重回寶林溫泉林間步道。步道開頭有幾叢竹子,根據Thomas說,它們是寶林當地特有。 IMG_3686 一旁的樹幹上,我們注意到這些綠綠的東西。看起來很像塑膠圍籬殘骸的它,卻是天然的植物呢! IMG_0543 這天下午的鳥,以這隻不知是不是橙腹啄花鳥(Orange-bellied Flowerpecker)的母鳥打頭陣。 IMG_0545 同時還飛來了隻跟丹氏太陽鳥很像,但生活在平地、也多了黑色額頭的黃腰太陽鳥(Crimson Sunbird)。 IMG_0548 距離有點遠,希望接下來的旅程中有機會再紀錄清楚。 IMG_0577
在廁所邊的大樹上,則常有些小小鳥飛來。好不容易遇到這隻好認的黑頭鵯(Black-headed Bulbul),可惜依舊猶抱琵琶半遮面。
 IMG_0593
跟前幾天一樣,天空開始烏雲密佈,希望可別下雨啊!跟著鳥導Benedick往密林深處走去,他與Thomas希望為大家找到闊嘴鳥(Broadbill),而開始放鳥音引鳥。闊嘴鳥是一種在熱帶出沒的鳥種,全世界有15種,婆羅洲則有八種。牠們的特色在於顏色鮮艷,身材胖胖的,頭大嘴也大。第一隻呼喚的,是斑闊嘴鳥(Banded Broadbill)。果然黝黑的森林裡,傳出斑闊嘴鳥的回應,且聲音越來越近。但到底在哪裡呢?眼尖的Benedick指著頭頂的一棵高樹,說斑闊嘴鳥就在其上。躲在密葉之上的牠,正在吃隻綠色的大蟲。天啊,為了一睹生平第一隻闊嘴鳥的真面目,簡直要把脖子給折斷。舉著重得要死的鏡頭和相機,脖子酸痛不已,還好有留下影像紀錄呢! IMG_0656
有了斑闊嘴鳥的鼓舞,Thomas再接再厲呼喚下一種黑黃闊嘴鳥(Black-and- yellow Broadbill)。黑黃闊嘴鳥在我手邊國家地理雜誌所出的賞鳥聖經中,被選為全世界羽色最美的12種鳥之一,我們有榮幸見到嗎?繼續之前的好鳥運,牠比斑闊嘴鳥大方多了,沒多久就翩然出現在眼前。頭和背部是黑色,白領子,翅膀有黃色斑塊,肚子則是玫瑰色的,果然美啊! IMG_0652 從這個角度,可以體會為何牠被取名闊嘴鳥,看那Tiffany藍的三角形嘴巴,果然大得很有喜感。我們對牠指指點點,牠也居高臨下以「睥睨」的眼神瞄著我們。 IMG_0663
熱帶的鳥,為何多有張大嘴呢?犀鳥嘴大、咬鵑嘴不小,闊嘴鳥也是大嘴一族。 IMG_0622
飛行的姿態。 IMG_0682 為這天好鳥運劃上完美句點的,是一群被JY發現的冠鴉(Crested Jay)。頭頂有根沖天炮的牠,也是此次婆羅洲之旅中造型前幾名特殊的鳥。不算太常見的牠,套句Benedick的話「這是隻好鳥!」。 IMG_0530 這天下午,昆蟲運也不錯。 IMG_0533 先遇到這對正在辦事中、很像台灣鼎脈蜻蜓的蜻蜓。 IMG_3695 造型像外星生物的某種馬陸。
 IMG_0588
成雙成對出現的白蠟蟬。 IMG_0561 巨大的天牛。 IMG_0676 南洋大兜蟲的雌蟲。像是噴沙處理的身體,好有現代感。 IMG_3710 一旁的樹上則是公蟲。
 IMG_3713
瞧牠的犄角真是雄壯威武啊! IMG_0680 很高興克服了昨天身體的不適,跟大夥來到寶林溫泉。雖沒泡到溫泉,但一整天的生態觀察,成果真是豐碩,果真不虛此行!
IMG_4206 後記:JY決定畫一隻黑黃闊嘴鳥,來慶祝初次與闊嘴鳥相遇。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神山賞鳥Day 3—Poring Hot Spring-2

標籤:

3 Comments:

At 9/16/2013 08:05: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我可以想象妳當時的心情一定像是入了寶山!別說是妳,我看了也心癢癢,恨不得馬上再去一趟沙巴!

 
At 9/16/2013 08:3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這隻闊嘴鳥好可愛啊!

 
At 9/17/2013 12:4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ntamola,
豈止是這裡,整個沙巴州都像是寶山吸引著自然愛好者呢!

阿芳,
我也覺得此行可愛度第一名的鳥就是各種闊嘴鳥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