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20

三度目の哲學の道

IMG_0095 一星期的京都夏之旅,行前設定的目標大多達成。因為進度超前,最後多出來的一整天是要去探訪未竟之境,還是舊地重遊呢? IMG_0004 寫京都的書無數,在其中一本書讀到攝影師中島光行網站「三度目の京都」的介紹。中島說,一般日本人第一次到京都,是在小/中學見學旅行(校外教學之意)時。跟台灣人參加旅行團初次到京都一樣,這類旅行都是到古都的大景點。第二次,則多在大學時,足跡多了更多京都的知名景點。一直要到開始工作後第三次的京都之旅,才會以更在地的視野來認識這座城市。所以他的「三度目の京都」,就是以這種思維來記錄古都。其實我們未嘗不是以這種方式在旅行世界各地呢?幸運一點的,可能在小時候就跟著家人出國旅行。然而腦袋沒裝太多東西的年紀,出國好玩之處對這年紀的孩子而言可能不是那些景點,而是與常規不同的新奇感。若有第二次重返舊地的機會,真的很可能也是上大學之後。那個人生階段,可能對某些事物有了自己的好惡,旅行的記憶開始深刻起來。真的再有機緣踏上舊地時,人生歷練更多,就會展開更具深度的旅程。就像最近,JY與我感嘆2011年去翡冷翠時因為還沒開始畫畫,錯過了好好探索當地百年文具店的機會。然而旅行的口袋名單這麼長,何時才有機會舊地重遊呢?好在京都離台灣近多了,可以在擠出時間後來趟短時一兩天、長則一星期的小旅行。
IMG_0006
所以這「多出來的一天」,我們決定留給2013年冬天探訪過的京都洛東區。在旅館門口跳上公車,首先來到銀閣寺站。不過這回沒打算進銀閣寺參拜,而是要去北邊入口在寺前、長二公里的依山臨澗小道—「哲學の道」走走。
 IMG_0306
這世界上名為「哲學之道」的小徑不只一條,京都版本的源自京都大學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曾每日在此漫步思考而得名。 IMG_0011 理論上哲學の道最美的季節是春櫻盛開時,但擠滿了慕名而來的各國旅客應該會少了一點情調(還沒機會來京都賞櫻的自我安慰)。 IMG_0021 雖沒一眼看不盡的櫻花,臨溪的夏日野花也是燦爛。 IMG_0012
此刻走在哲學の道中,猶如穿梭綠色隧道。
IMG_0307
在盆地熱度上升之前,這樣的散步十分愜意。 IMG_0024 雖然不是自然溪流,溝渠的水質清澈,四周環境又優美,若是有機會在京都久住,我會希望在這一帶。 IMG_0014 渠中有體型不小的魚呢! IMG_0330 美麗的蝴蝶,正在晨光熱機中。
 IMG_0092
這回的京都夏之旅,可說是一趟綠的旅行。 IMG_0116 跟2002年與2013年兩次探訪相比,哲學の道旁的小店似乎有不少變化。 IMG_0026 就算不買紀念品也不吃甜點,欣賞兩旁的和洋建築也不錯。 IMG_0083 這回的新發現,是山麓一間販售自然相關物品的小木屋。 IMG_0723 最銷魂的,依舊是日本的特色明信片。已經過了玩絨毛娃娃的年紀,店中可愛的小飛鼠就送給小朋友了。

在充滿綠意的夏季來哲學の道散步,果然是人少清幽。重點是,依舊是極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誰的青春印記—同志社大學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