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20

誰的青春印記—同志社大學

IMG_0093b 昨晚,我很迷的一部京都類紀錄劇集「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京都人的私房雅趣)」第二季—Blue修業中的「祇園さんの来はる夏」篇終於在台首映。想到去年去京都剛好是祇園祭期間,看著劇中畫面與如魔音穿腦般的祭典音樂「囃子」不禁親切感猶生。
「妳是打算成為京都通嗎?」JY問我。
「京都真的有京都檢定喔!」我打趣道。
我的日文程度以及對京都的認識不足以讓我去考京都檢定,但對這部劇集帶出的千年古都真的很感興趣。所以五度目の京都夏之旅,要去劇中主角之一、久居京都的英國紳士同時又是文化人類學教授的エドワード・ヒースロ任教的同志社大學(劇中化名洛志社大學)探探。 IMG_0080 位於京都御所北側的同志社大學,為明治時期六大教育家之一的新島襄於1875年所創立的一所私立基督教大學。話說新島襄是個傳奇人物,在那個鎖國時代,新島襄為了接受新教育而冒險偷渡,經上海轉往美國麻州求學。也許一切都要天時地利人和,之後日本展開明治維新,他也回到京都創立大學。「同志社」之名,取自「相同志向的人聚集結社」之意。因為是所教會學校,校園以西式紅磚樓房出名,現多為重要文化財。來到今出川校區漫步,因此可以欣賞建築之美。 IMG_0083 我們自西側進入同志社大學,週日午後校園清幽,迎接旅人的是建於1884年的彰栄館。它鐘塔的鐘聲,當年有提醒學生進行晨禱的作用 IMG_0085 彰栄館旁,是日本現存最古老、建於1886年的同志社礼拝堂。 IMG_0230
很可惜不得其門而入,無法欣賞它漂亮的玫瑰窗。 IMG_0089 再往前,則是建於1890年的ハリス理化学館。 IMG_0090 顧名思義,這是當年的理科教室所在。現在,則是介紹校史與新島襄的博物館同志社ギャラリー。
 IMG_0092
我最想看的,是在「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中一再出現的クラーク記念館。 IMG_0096 這棟建於1894年的高雅建築,過去是クラーク神学館。 IMG_0098
往南走,來到建於1887年、同志社大學最早的圖書館有終館。 IMG_0101 這種建築風格,在台灣日治時代就建立的大學很常見。 IMG_0104
在有終館的斜對面,是第二代圖書館,建於1915年的啓明館。 1
小小繞一圈,可以感受到這是一所歷史悠久、氣質沈穩的大學。校園比起東邊的京都大學,可說是優美得多。也想起行前閱讀建築學者李清志所著的「美感京都」一書,他描述與同志社校友父親同遊校園的文字寫得很動人。當年的新島襄幫助日本人接受西式教育,而這樣的精神又透過早期到日本留學的台灣人傳到台灣。這裡不僅有許多人的青春印記,辦學理念之一的「自由主義」種子,也飄洋過海在這座島嶼上萌芽。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到京都逛美術館—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