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20

不期而遇—京都岡崎蔦屋書店

IMG_0059 探索完很有神話感的上賀茂神社後,下一個目標是京都的美術館。它們位於岡崎公園這區,從上賀茂神社有公車直達。抵達岡崎公園後,書蟲驚喜地發現這裡有蔦屋書店的分店。創立於1986年的蔦屋書店,位於東京代官山的那家名列全球20家最美書店之一,現在還在台灣各處開了海外分店。2018年年末的東京快閃之旅沒機會去代官山朝聖,那就在京都岡崎店彌補一下吧!
 IMG_0073
岡崎公園這一帶,因為有平安神宮、京都市動物園、以及多家美術館,顯然也是京都人的週末休閒場域。採複合式經營的蔦屋書店內有Starbucks,在人行道上設的咖啡座很有悠閒情調。這裡的蔦屋書店,也是燈光好氣氛佳。不算特別大的空間裡,主打藝術與日本生活類別的書籍。兩隻書蟲,當然是不顧肚子餓地逛了失心瘋。 IMG_0743 這本也愛、那本也想要,看在外國人可以直接在店內退稅的情況下,在這裡買了此行八本書中的兩本。 1 自從開始賞鳥後,便興起收集鳥類古書頁習慣的我,驚喜地發現「鳥の巻-翼をもった宝石たち」這本江戸時代博物圖譜重製的日本鳥類圖鑑。JY,則挑了有宮崎朱美水彩插圖與文字的「トトロの生まれたところ」,一本介紹トトロ誕生之地、也就是東京近郊所澤一帶的小書。 IMG_0741 另外一項戰利品,是瑞典陶藝家Lisa Larson所創作的貓張り子(照片左側)。 IMG_0738
所謂的張り子,是指由紙張或黏土包裹於竹架上的中空鄉土玩具。據說這種民藝品,乃發明於二世紀的中國,並於平安時期傳入日本。其中,以福島縣会津張り子最為出名。傳統的造型,是犬張り子。因為狗一胎多隻,從江戸時代開始犬張り子被視為有安産與祈願小孩健康的作用。牠背著的竹籃,則有為一整年帶來喜樂的意思。Lisa Larson的創作,把犬改成了三毛貓。我本來就很愛Lisa Larson、又是貓奴,為了紀念去當天使的Taffy,一定要帶一隻回家。期待書本與貓張り子,讓我們接下來的這一年充實快樂。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神話之境—上賀茂神社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