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20

神話之境—上賀茂神社

IMG_0053 京都夏之旅第六天,一早的目標是位於京都北方的上賀茂神社。始建於678年的上賀茂神社,正式的名稱為賀茂別雷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從我們旅館門口可以搭巴士直達。 IMG_0002
當公車逐漸遠離市區,約50分鐘後我們終於抵達位於海拔301.5公尺神山南邊、御物忌川與御手洗川間三角地帶的上賀茂神社。首先,在一の鳥居前鞠個躬,正式步入神域。 IMG_0008 上賀茂神社範圍不小,裡面大小神社無數。多屬平安時期建築風格的建築群,有2棟被列為國寶、41棟為重要文化財。現在,全區皆屬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 IMG_0004 我們先被東邊的流水與森林吸引,遇見位於這側的馬場殿(參拜者奉納之處)、 IMG_0051 與廳屋(烹煮神饌的所在)。
 IMG_0007
只要有參天大樹,總是飄著仙氣。
 IMG_0029
這一帶,為渉渓園。 IMG_0119 是我認為上賀茂神社最美的一角。 IMG_0017 一早,Brown-eared Bulbul在此晨浴。 IMG_0046
回到參道,來到神馬舎前。我們很幸運,神馬只在週末上班,因此能相見呢! IMG_0030 跟神馬打過招呼後,接著穿過二の鳥居。 IMG_0034 細殿前,有兩座象徵陰陽的「神山 」立砂。 IMG_0035 仲夏時節,竹枝上綁滿迎風搖曳的彩色祈願書籤。 IMG_0054 由於上賀茂神社的御神紋為「二葉葵」,而葵的古語有「與神相逢」之意,這裡的祈願書籤也做成葵形。 IMG_0038a 轉個彎,來到上賀茂神社的地標—玉橋與楼門前。 IMG_0055 IMG_0147 楼門下有被籤詩綁成的馬與豬。 IMG_0043 一般旅人,只能止步於中門前。 IMG_0156
都來到這裡了,雖然聽不懂日文,我們還是決定參加「本殿特別参拝」。就能隨著祭司的腳步進入建於1628年的直会殿中。在直会殿裡,祭司會講解「賀茂神話」。雖然有聽沒有懂,年輕的祭司在週日早上呵欠連連,著實有種「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之感。接著,再進入内庭中,可見到建於1863年的本殿與権殿。聽完講解,便以神道教習俗「二禮二拍一禮」(鞠兩次躬、拍兩下手、再鞠躬一次)的方式參拜,獲得身心的療癒。最後一站,是進入高倉殿中參觀文物,裡面有不少名人的繪馬。

在上賀茂神社這座千年神社中,再次深刻領悟有森林流水的神社最美,也最有神話氣息。雖然路途遙遠,還是值得一訪。回到一の鳥居時,回頭再次鞠躬,告別神話之境。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又一家百年甜點店—村上開新堂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