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8

荷花池畔的日式小屋—南門町三二三

IMG_0061 來植物園找鳥、賞荷花多次,都沒注意到在荷花池畔有棟日式小屋。這回,剛好遇到整點開放時間,進去瞧瞧吧!
 IMG_0063
這棟地點絕佳的老建築,過去是林業試驗所的員工宿舍。當年的門牌地址是「台北州台北市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故在修復後以「南門町三二三」之名開放參觀。 IMG_1009
其實這幾年這類的修復老屋不少,但往往修得嶄新且失了脈絡,我的興趣也就缺缺。這回,看在小屋內有「時空回顧—台北城南建築插畫展」而入內參觀。對我來說,透過木頭窗欞灑下、透明度極高的三月光線,比起沒有一絲古意的建築美妙的多。 IMG_1011
植物園是日治時代的產物,有鑒於園區內沒有日式庭園來紀錄那段歲月,整修時特地請了日本庭園家小口基實在小屋外設計了枯山水庭園。 IMG_1016 對日本人來說,枯山水庭園有仙界的意涵,庭園內淺色碎石為「水」,其上堆疊的石塊則是「山」。仙界中的神獸,當然是有長壽象徵的龜與鶴,在庭園中以小島來展現。所以來到南門町三二三,可別忘了走到小屋後方欣賞在台灣少見的枯山水庭園。對於愛鳥人來說,要是哪天這枯山水庭園的龜島或鶴島上飛來一隻丹頂鶴,那才真的有趣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日式老屋裡的甜點店—珍珠菓子"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