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7

日本百選森林美女平探密

IMG_0108 海拔977公尺的美女平一帶,有由樹齡超過千年的立山杉與山毛櫸組成的原始森林,值得前往一探。 IMG_8735 「美女平」一名,源自美女杉傳說。相傳1300年前有位美麗少女為了見上互定終身、且正在立山開墾的情郎一面而來到山中,但因當時有女性不得入山的禁忌而離開。回途時,少女向遇見的一棵杉樹許下與情郎共結連理的願望,並在日後成真。此杉樹從此被稱為「美女杉」,這裡也因此被叫做「美女平」。這座長著巨樹的森林不僅名字美,據說有60種鳥類在此棲息,對鳥人很有吸引力。國家公園在此規劃了短、中與長(分別以綠、紅與藍色標示)三種健行路線。站在地圖前研究了一下,我們認為走入森林裡比較有趣味,所以決定先走穿越森林的綠色路線,遇到岔路再右轉紅色路線,走個中等長度(約2.5公里吧)的圈形。 IMG_8745 步道中,不時出現野鳥解說牌,好希望真的能跟大型啄木鳥相遇喔! IMG_8747 看到解說牌才知道白腹琉璃、日本歌鴝與日本樹鶯合稱「日本三名鳥」。到目前為止,我們只見過俗稱「小橘子」的日本歌鴝,今天會有好鳥運嗎? IMG_8744 IMG_8739
下切一小段溪谷後,步道迅速將我們帶往長著高聳溫帶樹種的森林區。 IMG_0017
步道不寬,有點崎嶇,但我就是喜歡這種原始的山徑設計。 IMG_0019 IMG_0171
途中遇見好幾棵有名字的巨木。 IMG_0031 拉長耳朵張大眼睛尋鳥蹤,果然一陣子後遇見一群覓食集團。體型不大,又在高處移動,實在很難快速辨認身份。 IMG_0049 努力讓自己的眼睛跟上,發現中大獎了,是隻戴菊(Goldcrest)耶!我們曾經在合歡山見過台灣特有種火冠戴菊,這回終於與日本版的相遇了,新種再添一例。 IMG_0040 在這群嘰嘰喳喳的覓食集團中,還有煤山雀(Coal Tit)。 IMG_0063
看來,這群鳥主要為久違的山雀類組成。 IMG_0067 是否還有其他種混在其中呢?
 IMG_0070
好不容易有隻飛到步道邊的草叢,確認牠是大山雀(Eastern Great Tit)。從這個角度看腮幫子鼓鼓的,感覺營養很好的樣子。雖然有聽到啄木鳥的聲音,但一轉眼就飛到山谷的另一頭,無緣相見。所以這條雖號稱賞鳥步道,感覺鳥都很怕人,我們最後只清楚見到三種鳥。什麼日本三名鳥,依舊在逃! IMG_0071
這條步道也很適合進行植物觀察。我喜歡收集心形的植物影像,這種長在森林底層的也算其一。 IMG_0078 猶有露水/雨滴的綠葉,清新可人。 IMG_0162 開著浪漫紫花的植物,此行見到多次。 IMG_0169 在陰暗森林中努力生長的小花。
 IMG_0077 IMG_0088 非常秀氣的白花,沿著步道生長。 IMG_0129 顯然它們的花蜜很吸引天蛾。
 IMG_0148
沒有鳥,那就來捕捉體型幾乎跟蜂鳥差不多大的天蛾身影吧! IMG_0137
飛行方向很難預測的牠們,是否能拍到像是場賭博。 IMG_0153 此行遇見的另一種脊椎動物,是這隻樹蟾(?)。

許多來立山的旅人,都沒花時間探索美女平,實在是太可惜了。從美女平的森林、更高處彌陀之原的濕原,以及室堂的高山草坡,皆是不同的環境。一路探索上去,更能體會立山豐富的生態變化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出發—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