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7

日本阿爾卑斯暨「君の名は」之旅—序曲

IMG_0001 每年夏天的旅行,總是開會綁度假。這回的會議地點在新加坡,安排行程的時候不認為可以在這座赤道邊的島嶼玩上兩星期(現在則有不同想法了),而只多待了一個週末而已。索性把開會與度假的國家拆開,那就選個近的來去日本健行親近自然吧!排除旅居八年的美國之外,日本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常探訪的國家,連同這回共去了六次。聽起來似乎不少,但比起許多日本旅遊達人我自認跟這個國家還不太熟。最先兩次是剛考完高中聯考的夏天以及剛上大學的寒假,跟著家人參加旅行團到本州以及北海道玩。第一次日本之旅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去了哪裡,而是旅途最後一天老爸對當時等待放榜的我說「很遺憾,妳沒考上附中、也沒上中山……」,我回他「那是上了北一女嗎?」的記憶。第三次,則得快轉到美國留學時期。離我學校最近的機場是底特律,當時是還沒倒閉西北航空的Hub。從台灣飛往底特律沒有直飛班機,總是得在大阪轉機。所以有次買了可中途停點的機票,在大阪京都玩了三天兩夜。現在想想,當時的我還是個不太會玩耍的書呆子,這麼豐富的地方我們竟然如此蜻蜓點水。第四次則到了重回台灣定居工作時,我們與老弟來了段札幌小樽函館東京的快閃行。雖然依舊有點走馬看花,這段旅程開啟了之後我每年夏天出國旅行的雛形。上一次,則是帶著公婆去了趟冬天的白川鄉合掌村以及京都奈良之旅,沒有快閃而趨近定點玩法。總之,在日本去過的地方還太少。

這回,我想要把過去幾年在歐洲的旅行方式套在日本上,每個點最好可停留兩晚,來段約十天左右的圈形之旅。主題,則定調以自然為主。浮現在腦海中的目標,一為北海道,另一為日本阿爾卑斯山區(日本アルプス)。前者較適合自駕之旅,但想到日本是右駕,加上去年挪威公路之旅有人一路唉唉叫說開車時間太長,那就直接鎖定本州中部的阿爾卑斯山吧,這裡搭火車和公車即可搞定。上網收集資料以及研究點與點之間的交通時間後,安排了高山市、上高地、乘鞍岳、飛驒古川、黑部峽谷、立山、松本以及妻籠、馬籠間中山道,順時鐘繞阿爾卑斯一圈的行程。進出機場,剛好是當年我第一次到日本旅行的中部國際機場。離中部國際機場最近的城市的名古屋,我完全沒有興趣,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就是搭火車直奔兩個半小時外的高山市。上網查詢機票,發現台灣直飛名古屋的航班中,最好的選擇是國泰航空。下午到的班機,如果一切順利,晚上八點過後即可抵達高山市。但事後發現,今年只要是搭從中國飛來的班機,都會因什麼天候因素或流量管制而抵累。我們出發的航班晚了一個小時才起飛,回程更是遲了快四小時,大家還是三思而行吧! IMG_9645
總之,搭上往日本飛去的班機後找了一部電影來打發時間,發現選單中有我去年看過電影中可說是最愛的「你的名字(君の名は)」,而決定來複習一下。話說現實生活已經有太多令人煩心的事了,電影我總愛挑奇幻、科幻、公路電影或動畫來看。「你的名字」情節充滿詩意,十分打動我心。至於故事場景發生在日本何處,第一次看的時候壓根也沒注意。在高空中看第二次,才驚喜地發現原來女主角住的地方(虛構的)設定在我們即將前往的飛驒地區,男主角前往尋找女主角時則去了飛驒古川一帶,電影中也時時出現山岳景象,突然覺得此行可以順帶來趟「你的名字」朝聖之旅呢! IMG_9643 過去幾年在歐洲行走,都是買一個月選X天的Eurail Flexipass。查詢了一下外國人專用的JR Pass,雖有我們要去地方的「阿爾卑斯、高山、松本地區周遊券」,卻必須連續五日使用,對要待上11天慢慢玩的我們完全不適用。網路爬文的結果,發現有本國人可買、且連續八天使用的「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Tateyama Kurobe Alpine Ticket)」中的名古屋市→富山→信濃大町→名古屋市的「ひだコース(Hida Course)」較符合我們的需求。這個套票可在名古屋市→富山以及信濃大町→名古屋市間各選一段特急指定席。這個套票必須在名古屋車站購買。所以當飛機降落中部國際機場,入了關也領了行李後,我們速速買了名鐵特急的車票前往半小時車程外的名古屋,再直奔JR的售票處靠著我大學學了一年,以及在美國用英文自學的三腳貓日文,跟JR的售票小姐(不會說英文)溝通這有點複雜的套票購買事宜(哪一天啟用、哪兩段列車的指定席)。當所有車票都印出後(本段照片是日文套票使用說明、以及最後一段沒搭到的指定席車票(原因容後再述)以及套票信封,真正的套票在使用完被收回來不及拍),我們在發車五分鐘前順利跳上原訂計畫中往高山市的特急列車,大大鬆了一口氣! IMG_0004 所以日本阿爾卑斯之旅的第一天,就在搭了一趟飛機、兩趟火車,以及熱烈的閃電迎接下,在夜色中抵達這兩晚的基地營高山市。在火車站前還開著的餐廳點了瓶在地的啤酒,恭喜自己即將展開新的旅程。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發現之旅—新加坡行後記

標籤:

2 Comments:

At 9/20/2017 09:15:00 上午, Anonymous shuchun said...

或許下次可以考慮搭國籍航空,從小松或富山進出,搭配北陸新幹線及巴士也是蠻方便的。長野是很適合健行的地方,像位於白馬村的尾根八方自然研究路、栂池自然園及長野市北郊的戶隱五社,應該都是格主會喜歡的路線。

 
At 9/20/2017 11: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您的建議。因為火車套票是名古屋起迄,所以得在中部國際機場進出。而國籍航空抵達名古屋的時間太晚,所以就被我捨棄了。在日本期間有注意到長野白馬村的廣告,的確有把它列入下次探訪的清單之中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