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5

童話國王的異想世界—新天鵝堡(下)

img136 當時間接近預定的導覽時刻,我們向城堡入口處靠近,準備終極體驗童話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夢想世界。 IMG_0122 在真實世界裡不斷被剝奪王權的路德維希,導致個性古怪內向的他更需要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避難王國。他花費自己的皇室資金,再加上大量借款(而非國庫收入),來打造新天鵝堡。然而,臣民不會在乎他花的是誰的錢,只覺得不斷花大錢建城堡與宮殿的是個問題國王。以此行為為由,再找個精神科醫師Dr. Bernhard von Gudden背書,在1886年以宣告他發瘋的方式罷黜他。無力反擊的路德維希被軟禁於Schloss Berg,在一次晚間散步未歸後被人發現與Dr. Gudden一起死於城堡附近的Lake Starnberg中。他的死因被判定為溺水自殺,然而法醫解剖發現他的肺中並無積水,屍體被發現處湖水僅及膝,且路德維希泳技不錯,不禁讓世人懷疑他其實是被人謀殺的,但這已成世紀之謎。諷刺的是,被路德維希當作個人夢想王國的新天鵝堡在他死後立即開放世人參觀(至今每年參觀人數超過一百三十萬人),且當初巴伐利亞政府以路德維希花太多錢建造新天鵝堡為由罷黜他,這座優雅迷人的城堡卻成為德國觀光收入的金雞母。這一切,讓人感到不勝欷噓,尤其是站在城堡高塔下方那刻時! IMG_0123 穿過Gatehouse,即會來到城堡入口處。 IMG_0134 從中庭回望Gatehouse,發現內面是黃色的。而整座新天鵝堡,也只有Gatehouse的牆面呈現高對比色。 IMG_0132 中庭的另一頭,很有浪漫主義風格。 IMG_2653
驗票後,進入需專人導覽(禁止攝影)的城堡內部。與之前探訪過的林德霍夫宮華麗繁複的洛可可風格大不同,新天鵝堡的內裝採用哥德和拜占庭式設計,感覺較為古樸且神秘,且大量以華格納歌劇主題來裝飾牆面,比較是我愛的風格。新天鵝堡在路德維希謎樣死亡時尚未完工,在他生前也僅在城堡內住過11晚而已。由於少有人居,新天鵝堡給我的感覺其實是夢幻多於人味,冷清寂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以拜占庭/阿拉伯式風格設計的王位廳(Throne Room),牆上的聖人壁畫似乎是路德維希對自己的期許。弔詭的是,王位廳裡竟無王座!原因在於路德維希被罷黜以及過世,讓尚未完工的王座被取消訂單(真的是一點也不留情面啊!)。 IMG_0145 城堡的室內空間,只有廚房可以拍照。 IMG_0142 另一個地方是遊客餐廳。要不是已經在山下吃過中餐,在新天鵝堡裡吃一頓的經驗應該很不錯。 IMG_0138 從新天鵝堡露台俯瞰山下風光。 IMG_0101 其中黃色的新哥德式建築高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乃是路德維希父王Maximilian II於1833年興建。路德維希和他的弟弟曾在這座做為夏宮之用的城堡度過童年時光。 IMG_0102 高天鵝堡山腳下是美麗的湖泊Alpsee。不知當年望著山下自然景致的路德維希是否猜想得到自己生命的終點也是在一座湖中呢? IMG_0155 另一頭的鄉野裡,有座建於17世紀的巴洛克式教堂St. Coloman,一旁的公路是新天鵝堡的聯外道路。

一整天的童話國王異想世界之旅,就在探訪完新天鵝堡後來到尾聲。路德維希二世的這兩座宮殿,都在風景優美的阿爾卑斯山區,新天鵝堡更是在羅曼蒂克大道的終點。心曠神怡的鄉村景致令人嚮往,讓我好想下回租一部車,慢慢探索這一帶呢!光是凡夫俗子都有這種想法了,不難想像從小在此長大的路德維希,會選擇在此打造他的夢想王國。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童話國王的異想世界—新天鵝堡(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