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5

令人不解的嶺腳瀑布

IMG_0117 嶺腳,除了採煤聚落和洋樓外,其實還擁有平溪線上第二大的嶺腳瀑布。 IMG_0110 平溪線沿著基隆河而築,沿河有大大小小數不清的瀑布。與其說這裡是天燈的故鄉,還不如稱它是瀑布的國度才恰當。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去年底才收歸國有的十分瀑布。與十分瀑布同屬簾幕形瀑布,但規模稍小的,正是嶺腳瀑布。從嶺腳車站出發,跨過鐵軌後沿著鐵路旁的道路往基隆河方向走,不遠處即會抵達嶺腳瀑布的入口。
 IMG_0140
抵達入口前,可以從高處俯瞰瀑布上游平靜無波的深潭區,感覺好幽靜。 IMG_0125 雖然一路無指標,但你一定不會錯過瀑布入口處,因為一座破敗的鐵皮大門上方寫著「嶺腳石窟大瀑布」幾字。這是否代表曾經有一段時間,嶺腳瀑布與十分瀑布一樣曾經是私人經營的遊樂區?無奈我查不到這段歷史。勇敢穿過鐵皮大門,順著石階往基隆河的方向走下,不久即會來到河邊,巨大的嶺腳瀑布出現在眼前。 IMG_0113 雖然高度不及十分瀑布,卻不減其壯觀程度。 IMG_0119 一股飛瀑從巨岩直洩而下。 IMG_0123 除了形成瀑布的河上巨岩外,四周是更高的峭壁,讓此處成了離人煙不遠卻自成一格的秘密天地。
 IMG_7789
如果這裡曾經是私人遊樂區,現在唯一剩下的人工痕跡是瀑布正前方的石窟。而如果是國有地,卻又不見公有步道等設施。週日午後,除了我們與另一對遊人外裊無人跡。望著眼前的巨瀑與石窟,有著一股說不出的奇怪感受。
 IMG_0131
沿著石窟內的階梯往上爬,從高處遠眺瀑布。 IMG_0134 嶺腳瀑布正面觀。這個冬天台灣少雨,也許水量多的時候它會更壯觀。嶺腳瀑布,以景色來說其實不輸十分瀑布,很不解它為何如被刻意忽略一般,如此冷清寂寥。網路偵探的結果,不知是否跟它曾經發生多人溺水事件有關?不過也許因為少人探訪,讓它得以保有自然本色,不會因為大批遊客蜂擁而至,而破壞了自然該有的清靜。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平溪線上的祕境—嶺腳"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