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4

讀「重生的書店—日本三一一災後書店紀實」

IMG_6084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並引發大規模海嘯和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導致東北沿海三縣地區許多災民必須離鄉或是住進收容所避難,生活大受影響。

試想,如果你的家園因震災、海嘯或核災被摧毀,最先希望重新開門營業的店會是什麼?日本人的答案讓我吃驚,其中竟然有書店!原因,著實耐人尋味。

在距離福島核電廠39公里的飯舘村,是個務農為主的村落。1995年興建村民活動中心時,村民決議要有一個「可以接觸書籍的地方」。村營的書之森飯舘書店在這個人口不到六千人的村落誕生,從此飯舘村成了一個有書店相伴的地方。在311過後,包括飯舘村在內的災區生活大亂。失去家園的人們住進收容所,還有家可歸的,則努力恢復災前的生活秩序。書之森飯舘書店以及其他災區內的地方書店職人,無一不積極恢復書店營業。本來擔心,在這樣的非常時期,還會有人想逛書店和買書嗎?答案卻是出乎意料地肯定。當店員將書店整頓好重新開張後,店內湧進顧客。有人要買書信大全,好寫感謝信給幫助過自己的親友;有人要買地圖,因為被疏散到人生地不熟的鄉村;有家長要買漫畫、繪本甚至小玩具,來安撫精驚魂未定的孩子;有人想買編織工具書,好打發收容所裡的時間;有人單純就是需要一本書,讓自己暫時躲進個人的世界裡喘息……不管理由為何,書店的存在讓人們有重拾「日常生活」的感覺,很有療癒作用。所以可以將書重新上架的書店開門了,因為店址被洪水沖毀而遷往其他臨時營業處的書店也上工了。然而,十多年來成為村民生活重心的書之森飯舘書店,因為飯舘村輻射超標、全村遷村而不知何時能再度開張。

讀過一篇又一篇災區書店的故事,讓我感慨不已。想想台北市與兩個尚在使用,以及一個興建中的危險核電廠,距離都不到40公里。一旦發生核災,不要說遷村,根本就是要首都大逃難!到時沒在第一時間死亡,而得住進收容所(如果真的有的話)的你我,還會想要逛書店買書嗎(政府最近剛好宣布我國閱讀風氣勝過日韓)?如果會,到時候想讀什麼書呢?又要上哪去找一家開門營業的書店呢?24小時營業的誠品,還會繼續開著嗎?想想自己的答案為何,再來回答台灣需不需要核電,以及閱讀風氣為何。

藝文手札上一篇“像電腦展般的台北國際書展

標籤:

2 Comments:

At 5/17/2014 08:4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閱讀的力量!

 
At 5/19/2014 01: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閱讀帶來力量沒錯。可是我悲觀的認為,在台灣這似乎不會發生(不是核災不會發生,而是災難過後先開的是書店和災民想看書這件事不會發生)。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