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4

像電腦展般的台北國際書展

IMG_5198 書蟲如我,卻直到今年才第一次逛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在一個安靜舒適又滿室書香的環境慢慢尋找有興趣的書,是逛書店的樂趣之一。絕不會為了特價,在人多到水洩不通,充滿叫賣聲(書真的需要叫賣嗎?)甚至出現拉客動作的地方買書。所以對於越來越辦得像電腦展的台北國際書展(只差沒有促銷辣妹),一直興趣缺缺。這回,為了一本嚮往已久的線裝版畫書破了戒。 IMG_5186 位於世貿一館的主場館,各大出版社都來趕集。 IMG_5194 我比較好奇的則是國際區。不過國際區似乎不賣書,而是出版商與之談生意的場合(尤以日本區最明顯)。 IMG_5188 驚喜地發現關於東方出版社的展覽。小時候對於重慶南路書街的認識,就是從出版青少年及兒童讀物的東方出版社開始。課外讀物和參考書,都來自這裡。 IMG_5187 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看到這套黃皮亞森羅蘋應該會尖叫吧,這可是童年的回憶哩!我的那幾本,不知被老媽賣到哪裡去了。而東方出版社,也從書街上消失。少了東方出版社的書街似乎缺了靈魂,難怪現在的孩子都不讀書了啊! IMG_5217 這天的重點,是到獨立書店區尋找我嚮往已久的線裝版畫書「小朱鸝」。之前在一本雜誌上知道了這本書,但只在網路上找到電子版的。這回聽JY學姊說書展有賣,而且還是包含DIY版畫材料版的,當然得去搶一套回來。雖然「小朱鸝」是繪本,閱讀對象是兒童,但這個關於自我追尋的故事,對大人也深具意義。此外,還順便帶回一本介紹台灣獨立書店的「聽見書店的聲音」,還有關於城市速寫的「手繪城市」。前者有助於我探訪更多先前還不認識的獨立書店,後者則滿足於我對於旅途手繪的喜好。 IMG_5218 關於東方出版社的那個展覽,還舉辦在2014年選一天寫下一句來自讀過書本內容送日曆的活動。我寫下一小段Robert Frost「The Road Not Taken」的詩句,順利獲贈一本。這份與文學有關的日曆也很有舊時的記憶,小時候阿公開的米店牆上,總會掛著一本這種一天撕下一張的薄日曆。有了這本日曆,今年可以過得很文學。

雖然收穫滿手,但我怕人多的場合。來年除非為了找書,大概還是不會輕易涉足台北國際書展。

藝文手札上一篇“書蟲的告解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