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3

鳥教

IMG_0006 觀察貓咪行為,認為可以創個貓教;賞鳥,覺得鳥教也無不可。 IMG_0018 這幾年認真賞鳥下來,漸漸領悟到無欲則剛的道理。為了見到某特定鳥種出發找鳥,往往越尋不著。不帶任何目的出門,反而容易跟令人驚喜的鳥兒相遇。就像現實世界中,有所求,就會患得患失。果真要到空的境界,才能快意自在。但真要放空過生活,還有往下走的動力嗎?這功課我還未參透。 IMG_0021 去年九月底到宜蘭五十二甲濕地尋鳥,很難得的在光天化日下與一隻公彩鷸不期而遇。一開始,只覺得這隻游水的鴨子或鸊鷉怎麼嘴巴這麼長?仔細一看,才發現是隻大喇喇穿越水田的公彩鷸呢!彩鷸生性害羞,橫越水田的時候伏低身體的游泳方式還真令人印象深刻。 IMG_0172 幾個星期後,又在黃昏的大園一處水田中遇見另一隻公彩鷸。這是到目前為止距離最近的一次,全身上下都讓我們看光光呢! IMG_0187 這才發現,彩鷸走路的時候會飄起胸腹部的白色羽毛。 IMG_0202 彩鷸是很漂亮的鳥,但從這個角度牠背部的羽色讓人聯想到蟑螂。 IMG_0197
想到蟑螂不禁讓人起雞皮疙瘩,還是趕緊把這不快的聯想拋開,因為每回與彩鷸的相遇,都是緣分呀!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 夢幻鳥點—香山濕地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