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3

我的學術身價?

1 一早晨泳回來的JY,就對著我嚷嚷說我最新被接受的paper是績優股,impact factor (IF) 大躍進,才知道今天是一年一度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放榜的日子。回台灣後,發現凡事都愛量化的台灣人,看學術研究的方式不在它的實質貢獻,而簡化到直接看IF。每年申請國科會計畫或學校看績效的時候,都得把歷年文章所在的期刊該年IF分數查過一遍,算算自己的學術身價為何。台灣的博士班,也紛紛訂立幾點幾篇才能畢業的規定。這樣的遊戲規則,跟一般人買股票有何不同?運氣好投到後勢看漲的績優股,當然爽到不行;運氣不好投到水餃股,只能欲哭無淚。也因為IF至上,讓有些人開始炒作特定期刊,讓它的IF突然暴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self citation。這些IF不正常爆衝的期刊,有時會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留校察看甚至除名。所以只看IF投稿的,有時會得不償失。真不知再這樣下去,會不會如現實生活名嘴分析股票一樣,也會有專門分析IF的節目出現呢?回想起上個月被接受的paper,原本去年投到某家最近在台灣很紅的期刊,結果在major revision完後慘遭拒絕。改投現在的這家,被拖了半年後終於被接受。果真賽翁失馬焉知非福,原本拒絕我的那家期刊今年大退步,反倒是接受我的這家往前大躍進,身價互換。真想大笑三聲啊!如此一來,是否升等有望了呢?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小白兔?盜墓者?我不知道你是誰啦!

標籤:

3 Comments:

At 6/21/2013 02:49: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congrats :)))

 
At 6/23/2013 08:59:00 上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辛苦耕耘,最欣慰就是收成時刻了!
恭喜,真為妳開心!

 
At 6/24/2013 03: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聚水藏風,
Thanks!

To Treeamy,
真的希望今年可以豐收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