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3

世界的天鵝

IMG_0104 最近這幾年,都有鳥友發現稀有過境鳥—鵠(又稱為小天鵝)在宜蘭短暫出現。上個週末又有人在宜蘭新南見到一隻,即使氣象報告下雨機率50%,我也不想再錯過。這一季,新南鳥況都很棒。從濱海公路右轉跨越貓里霧罕橋(很好奇這名字的典故),下橋後的一大片水田,就是鳥友口中的新南。順著田間小路亂繞,第一次來的時候遇見燕鴴,第二次是小辮鴴,這回終於見到傳說中的鵠。上網查了一下,鵠就是當年在西雅圖錯過的凍原天鵝(Tundra Swan)。成鳥嘴的基部呈現黃色,照片中孤伶伶的這隻是幼鳥,所以嘴的基部是紅色,羽色也較灰。一般來說,鵠不會來台灣過冬,只見牠自己一隻鵝坐在田埂上理毛,該不會是在之前東北季風狂吹的時候與家人失散了吧?至少牠出現的這天沒引起大砲追逐,只有JY、我,以及另外一對鳥友靜靜觀察而已。希望新南的水田可以讓牠補足元氣,好追上同伴過冬去。 IMG_0310 既然見到了鵠,那也來一篇世界的天鵝總整理。第一次拍到的野生天鵝,是號手天鵝(Trumpeter Swan)。號手天鵝是北美最大型的原生水鳥,當年第一次遇見牠們,是在安亞伯公寓旁的修倫河畔。之後搬到西雅圖,更是年年到北邊Skagit Valley欣賞到此過冬的大群號手天鵝。 IMG_0011 這幾年夏天到歐洲旅行,也遇見了歐亞原生天鵝—瘤鵠(Mute Swan)。最令人欣喜的一次,是在阿姆斯特丹Beatrix Park裡遇到的這一家。那七隻灰撲撲的小鵝,就是名副其實的醜小鴨哩!

不管是哪一種,每次與優雅的天鵝相遇都是一種幸福。不知下個月去日本小旅行,能不能見到黃嘴天鵝(Whooper Swan)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世界的野雁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