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1

日久他鄉是故鄉—埃及聖鹮

IMG_0121
我很不會也不喜歡打電動,卻發現最近台灣似乎把集點對獎和打大魔王當成全民運動,讓我苦不堪言。所謂集點大作戰,就是凡事講求績效,而量化績效的方法就是集點。一個計畫幾點、一篇paper幾點,達到幾點才能過關。而每個關卡就像大魔王,打過了,點數歸零,重新再集。這教人如何能以正面的態度過生活呢?不如大隱隱於市,找點轉換心情的事做做。打開地圖尋找北台灣的鳥點,發現家附近還有一個,那就是貴子坑溪大排。

關渡平原和社子島,可說是台北市最後一塊田園。貴子坑溪大排,剛好從關渡平原中心以南北向貫穿。在跨過大度路前,兩旁都是田地,成了賞鳥的好去處。
IMG_0148
在冬陽乍現的午後,我們騎著小折來到這裡。鎖了車後走入田中,迎接我們的是新種冬候鳥灰頭黑臉鵐(之後介紹)。最大的”驚喜”,是遇上一大群埃及聖鹮。
IMG_0163
這群從野生動物園逃出後,就以台灣為家的外來種,過去總是在陰天見到牠們,而且距離還遠遠的。
IMG_0154
這回,總算在陽光燦爛的午後與牠們近距離相遇了。
IMG_0156
造型頗為嚇人的牠們,在台灣的野地顯得如魚得水,說不定比我還適應這塊土地。
IMG_0165
這回牠們帶來的最大震撼,是在我眼前高飛。
IMG_0179
IMG_0182
如果有幸住在這裡,不是每天都能欣賞飛羽了?
IMG_0188
IMG_0189
上回見到這麼大一群大鳥飛越頭頂,可是在西雅圖北邊看雪鵝和天鵝的時候呢!
IMG_0194
IMG_0196
眼看就要從我上方飛過,往淡水河方向而去。
IMG_0200
IMG_0203
真是羨慕飛翔帶來的寬廣與自由。
IMG_0208
不知有沒有鳥類學家開始研究牠們對本土物種的影響?
IMG_0244
至少在這個當下,我很慶幸台北還有這樣一個地方。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新春鐵馬賞鳥行(下)暨部落格五週年慶

標籤:

5 Comments:

At 2/23/2011 06:04: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看到這篇,我心情好起來了。(很喜歡蔚藍的天空呢!)

 
At 2/24/2011 12:21: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是呀!是呀!心情都跟著好起來了!
也希望你順利走出低潮!加油!

 
At 2/25/2011 02: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ng & Treeamy,
所以我們都需要陽光哩!

 
At 2/25/2011 08:16: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這是金字塔壁畫裡的鳥嗎?

 
At 3/01/2011 04:4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好像是耶!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