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22

茶園裡的精靈

IMG_0223 依依不捨離開二千多公尺山林後,下一站是阿里山公路上的茶村隙頂。 IMG_0114 小時候行經阿里山公路都是搭遊覽車,沒有注意過沿途景觀。這回自己開車,才知道一路上都是茶園。2001年設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後,除了老牌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外,阿里山公路上也多了好幾條步道與景觀台。隙頂,就有一條一公里的二延平步道可供遊人賞茶園、雲海與夕照。 IMG_0118 

我們的目標雖不是這條步道,倒是在步道口遇見一隻美麗的細蝶。 IMG_0107 台灣鳥書中有三隻麻雀科鳥種,其中Russet Sparrow為稀有留鳥我們還沒見過。研究行程時,發現隙頂就是Russet Sparrow的常見鳥點之一,當然要過來探探。抵達隙頂時正值中午,此地海拔雖還有1250公尺,氣溫已經不低。將車停在路邊,一下車就聽到鳥囀,是我們也缺的Striated Prinia耶!

 IMG_0129 

一開始不知道該往哪裡尋鳥,想到麻雀科鳥種會吃草籽,便往長滿草叢的山坡地走去。這是正確的判斷,因為不遠處的芒草上停棲一群鳥,其中就有我的目標鳥種Russet Sparrow。 IMG_0160 Russet Sparrow有明顯的公母二型性,先看到的是母鳥。 IMG_0196 

母鳥有明顯的白色眉線。

 IMG_0205 

在芒草上隨風搖曳的畫面很美。

 IMG_0208 

有著栗紅色頭背的公鳥隨後現身。 IMG_0229a 跟平地常見的Eurasian Tree Sparrow不同,牠臉上缺乏黑色斑塊,整體體色較鮮豔。 IMG_0134 跟Russet Sparrow一同覓食的,還有也是今年才終於見到的Collared Finchbill。 IMG_0149 

雖同屬鵯科,牠們比城市常見的Light-vented Bulbul體型更大。

 IMG_0167 

體色是漂亮的橄欖綠。 IMG_0177 明明是普遍的留鳥,北部卻不多見。 IMG_0181 

牠的嘴喙也比Light-vented Bulbul厚實。 IMG_0179 所以誰說夏天是五窮六絕的鳥季,這可是與山鳥相遇的絕佳時機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引水道上的花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