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20

滿是歷史的廣場一君士坦丁堡競技場

IMG_2264 伊斯坦堡之旅進入尾聲,來看看每天都會經過、同時也是我們伊斯坦堡之旅起訖點(機場巴士上下車處)、建於203年的君士坦丁堡競技場(Hippodrome of Constantinople,現為蘇丹艾哈邁德廣場(Sultanahmet Meydanı))的模樣吧! IMG_2597 顧名思義,這座廣場在拜占庭時期是帝國首都的主要社交娛樂場所,主要做為賽馬場之用。千年下來經過政權更迭,長300餘公尺的廣場上可見各個時期遺留的建物。 IMG_0143 位於廣場北端,有座德國噴泉(Alman Çeşmesi German)。在這座滿是故事的廣場上,它算是小老弟。自1900年豎立於此的它,是為了紀念德國皇帝Wilhelm II在1898年訪問伊斯坦堡而設。 IMG_0984 八角涼亭造型的噴泉,為新拜占庭風格。現在看似平靜的角落,卻是2016年恐怖炸彈攻擊發生處,當時有12位德國人喪命。

 IMG_1641 

廣場上有件歷史將近2500年的古物,是青銅做成的蛇柱(Yılanlı Sütun)。蛇柱來自希臘Delphi,原本是古希臘獻祭用三腳祭壇的一部分,為了紀念西元前479年希臘擊敗波斯帝國的戰役(Battle of Plataea)而製。西元324年,它被君士坦丁大帝帶來君士坦丁堡。原本八公尺高的柱上有三個蛇頭,直到17世紀時才脫離。

 IMG_0144 

往南走去,視覺焦點是兩根醒目的方尖碑。前方的那根Obelisk of Theodosius歷史相當悠久,是羅馬皇帝Constantius II於390年豎立。遠方的則是Walled Obelisk,32公尺高的它年代不明,只知在十世紀時曾修復過。 IMG_0137 以埃及亞斯文(Aswan)地區紅色花崗岩製成的Obelisk of Theodosius,老家其實不在伊斯坦堡。它原是底比斯卡奈克(Karnak)神廟的第七根塔門(pylon),建於西元前1479–1425年法老Thutmose III時期。 西元357年時,被Constantius II取得來慶祝自己即位20年。原本為30公尺的它,經過裁切運送,現只剩18.54公尺高。 一直很嚮往到埃及一遊,能夠在伊斯坦堡見到貨真價實、上面刻有埃及象形文字的方尖碑,實在是額外的驚喜啊! IMG_0138 廣場盡頭,則是Marmara University Cumhuriyet Museum and Art Gallery。這棟建築的外觀,十分具奧圖曼宮殿風格。 IMG_0132 回頭向北,右手邊是大名鼎鼎的藍色清真寺與聖索非雅大教堂。兩大宗教建築之間,則有建於1556年的土耳其浴場Ayasofya Hürrem Sultan Hamamı。 IMG_2861 

北側盡頭跨過路面電車站的巷內,則有建於17世紀的另一家看起來較平民化的土耳其浴場Sultanahmet Hamamı。雖然見識一下土耳其特有的洗澡文化應該會是難得的經驗,我倆都沒特別有興趣。

 IMG_0008 

這座廣場,應該是所有來伊斯坦堡探索旅人的第一站,廣場上可見各種小販。在我們即將跟歐亞古城道別的這天,胡桃樹已染上秋色。葉子顏色的多樣,就跟這幾天見到的面孔一樣。地理位置的特殊加上帝國來去,「多元」幾乎可說是伊斯坦堡的代名詞。希望在歷史繼續向前之際,這項特色不會被保守主義所稀釋殆盡。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超級會做生意的陶罐料理餐廳一Three Partners Cafe Restaurant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