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20

哲學の道上的「動物」神社群

IMG_0098 鼠年即將到來,很適合來個跟老鼠有關的神社篇。 IMG_0418
依依不捨跟法然院告別後,我們繼續沿著哲學之道往南走。下一座位於山邊的寺廟,是相傳創建於887年的大豊神社。 IMG_0100 一般的日本神社主殿前,會設置跟華人寺廟石獅子類似功能的狛犬。有趣的是,據說老鼠曾幫助大豊神社主神大國主神被大火圍困時脫身,而成了此神社的守護神,狛犬改以狛鼠取代。
 IMG_0099
小巧的紅色神社前,兩隻狛鼠的造型可愛極了。希望參拜過被大家暱稱的「老鼠神社」後,我們的實驗也能順順利利。
 IMG_0420
這個季節的大豊神社門可羅雀,甚至有種寂寥感。漫步社境,發現動物造型的石雕不只有老鼠,還有鷹、猴等,很有意思。 IMG_0121 再往前,則來到創立於1160年、神佛習合(結合神道教與佛教信仰)的熊野若王子神社。 IMG_0435
熊野信仰歷史悠久,在全日本可以找到超過三千座的熊野神社。光是京都就有三家以熊野為名。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熊野神社的守護神、也就是太陽化身的三腳烏鴉—八咫烏。 IMG_0740 所以特地買了熊野若王子神社八咫烏造型的御神籤當作紀念(照片最左)。話說日本眾神社的御神籤各有特色,我最欣賞動物造型的。這回的京都夏之旅,也在上賀茂神社帶回了另一隻八咫烏(照片最右)。而JY,則選了八坂神社的野豬御神籤(照片正中)留念。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哲學の道上的最愛—法然院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